我院辩论队荣获校2020年“2276”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125日晚7时,由郑州大学共青团主办、演讲与口才协会承办的郑州大学2020年“2276”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于郑州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我院辩论队战胜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荣获本届比赛冠军。

在近两个月的小组赛中,我院辩论队发挥稳定,成功晋级十六强。在之后的淘汰赛阶段,先后战胜法学院辩论队、口腔医学院辩论队、数学与统计学院辩论队,成功挺进决赛。

决赛由物理学院史英涛老师、校辩论队教练丁柯、校辩论队副队长郝明康担任评委,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张毓航担任主席。

双方围绕“消费主义是/不是当代人的精神灾难”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我院辩手持反方“消费主义不是当代人的精神灾难”观点并给出了详细论证。在一辩的盘问和立论陈词阶段,我院辩论队辩手谭华玮在和对方达成前提和定义等部分的共识后,从消费主义产生、发展和消费主义弊端在当代并不具有普遍性、难以摆脱性两个角度展开论述,初步论证了观点。在随后攻辩的阶段,二辩李沅哲、三辩田美召通过设计问题、归谬等方法向观众描述了对方论述的不合理性,进一步完善了我方对观点的论述。自由辩阶段,我院四位辩手配合默契,巧妙应对、步步推进,完成了自由辩环节的预期目标。最后,四辩仲阳带领听众审视辩题,阐述了辩题和反方观点在当代社会的讨论意义,使己方观点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三位评委先后对本场决赛进行了点评。他们表达了对辩题的看法,对我方辩手的优异表现表达了肯定,并给出了合理建议。他们希望我院辩论队继续努力,持续提升辩论水平。随后,主席宣布我院辩论队夺得桂冠。

本届比赛贯彻了“共同提升辩论水平,增进院系交流”的活动宗旨,同时增进了各院系辩论队之间的友谊。在比赛的过程中辩手们锻炼了面对突发情况、突然问题的处理能力,思维敏捷性、逻辑缜密性、语言灵活性、反应速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图/文:陈文奡)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