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说:“新传青年说”第七季第一期比赛成功举办


 

百年奥运路,一起向未来!429号晚,“新传青年说”第七季第一期在中核八楼演播厅举行,本期主题为“百年奥运说”。院党委副书记李国栋、广播电视学系秦静老师、新闻系张英培老师担任本次评委本期比赛由王璇主持。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万众瞩目下圆满完成并落下帷幕。回首中国百年奥运之旅,从遍地荆棘到柳暗花明,一场场国际赛事承载了亿万中国人的奥林匹克梦,其背后有无数的泪水与汗水,也有数不尽的欢呼与光荣。本期“新传青年说”立足百年奥运,由新传学子们讲述那些令他们动容的奥运故事。

将以寸心寄华夏,且以寸心寄山河。奥运赛场上健儿们为那抹靓丽的中国红,一往无前,踔厉奋发。11号选手黄千惠以谷爱凌、全红婵两位天才少女的故事向我们展示着:真正成就一个人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4号选手徐薇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为我们讲述奥运赛场上“第四名”的故事。短道速滑选手武大靖在赛场上站在全局考虑,示意队友任子威先行,而他则辅助队友卡住位置,这份大义,虽败犹荣!“人种可以定义赛场上的成绩吗?”10号选手陈文奡对此予以否定的回答,追风少年刘翔凭借实力去对抗世界的歧视与偏见,捍卫民族尊严,向世界证明中国来了,中国能行!

一切不能将我们打倒的,都将成为坚定吾辈前行的力量。“总有什么有着比金牌更重的分量。”12号选手葛书婷带来的是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贾宗洋的故事。四次与冬奥金牌失之交臂,身负两块钢板、22颗钢钉,但27岁的他依旧顽强站上赛场,押上自己全部的荣誉去挑战人类极限。在9号选手陈雯和宋子怡的故事中,击剑运动员孙一文从未向伤病屈服,贫血、受伤这些都没有阻止她冲击奥运奖台的脚步。3号选手冷雨桐也曾因伤病而意志消沉,但今年的冬残会选手刘子旭的比赛视频帮助她重振了精神,她感慨道:“我也不再因身体不便而挫败失意,而是同刘子旭一样,向前跑,去感受生命的绽放!”

万人同携手,共筑双奥梦,赛场上下都在为中国奥运添砖加瓦。2号选手刘一诺以字节跳动中国公共事务部实习生的身份,参与冬奥在抖音、头条等平台的策划和宣传。她将自身所学与专业实践联合起来,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唤醒冬奥下的集体记忆与情感共鸣。6号选手刘彦君着眼于奥运的志愿者们,他动容地讲述了双奥志愿者李昉老师和冬奥学生志愿者孙泽宇的故事。志愿者来自各国的奥运健儿保驾护航,也向世界展现了更为年轻的中国志愿力量。

欣逢盛世凭国力,且看袅龙借青云。百年时光,奥运之梦,薪火相传。1号选手徐新宇和8号选手袁潇回顾中国百年奥运史,从1932年第一位奥运参赛者刘长春单刀赴会,到1984年许海峰得到中国代表队的奥运首金,再到2008年、2022年中国成功举办奥林匹克夏季和冬季奥运会。透过历史的烟云中,我们看到中国健儿拼搏的身影,感受到中国不断强大的综合国力。7号选手凌雯、何宇晴介绍了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兼教练姚滨,他帮助中国花滑实现了理论上的“破冰”,让五星红旗在大赛上冉冉升起。5号选手李林格以“冰刀”为引,将中国短道速滑教练孟庆余克服种种条件限制,带领近乎从零开始的中国队一步步迈向奥运奖台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时光荏苒而心灯不灭,中国的体育事业必将再攀高峰。

比赛结束后,秦静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参赛选手所带来的视听盛宴,对大一大二的同学敢于上台演讲的勇气予以鼓励。随后秦老师从内容和情感上进行分析,表扬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切入奥运主题,能够在宏大的背景下讲述个体的精彩故事。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跑出青年人最美的风采,根据自己的所思和所学,借助各类有益的平台和渠道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以新闻人的专业塑造中国可亲可敬的形象。

演讲完毕,李国栋副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徐薇,凌雯、何雨晴颁奖并合影留念,奖品为价值700元的手机云台。秦静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袁潇、刘一诺、李林格颁奖并合影留念,奖品为价值400元的蓝牙耳机。张英培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陈文奡、陈雯、宋子怡、葛书婷颁奖并合影留念,奖品为价值300元的相机三角架。

至此,新传青年说第七季第一期圆满结束。












(文字:张艺冉、刘肖静 图片:康耘钒、刘一鸣)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