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成功举办第二期“薪火相传 开卷有益”学术沙龙活动


窗体顶端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进一步了解毕业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提升论文写作的技巧,6月2日晚7点,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薪火相传 开卷有益”学术沙龙——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会议特邀我院五名在毕业论文盲审和答辩环节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22届毕业生,围绕论文的选题、架构、方法、格式等方面,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本次活动由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子健主持,全院研究生同学在线上实时收听观看。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康美,其论文在盲审环节中获得3个A级评定成绩。她结合自己的写作,详细讲解了论文选题的背景和意义、方法的选择和操作、结构的梳理和整合等内容,并为同学们提供了数条行之有效的建议,包括多和导师交流、尽早开始行动等。

 

接着,2019级传播学专业的沈英浩,从相对整体宏观的角度对论文研究主题的确定、研究方向的选择以及具体写作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展开分享,并强调无论是选题还是写作,都一定要有问题意识,并带着问题去阅读和积累大量的文献资料。

 

2019级传播学专业的李翔宇同学较为详细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体思路,包括论文的选题如何着手、论文写就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写作的具体经验教训等。在指出问题意识的重要性之外,她还强调了选题的意义和聚焦,这些都给予了同学们很多的借鉴和思考。

 

2019级传播学专业的研究生顾丽杰,以“早、新、勤、辩、写、改”六字心得,详细介绍了她的论文写作经验,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讲述了她在盲审答辩过程中的所感与所想。

 

最后,是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杨一丹,她的论文同样在盲审环节中获得3个A级评定成绩。杨一丹围绕选题、逻辑、方法、写作四个部分展开分享,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论文审阅的重点,秉持学术的语言、规范的格式、扎实的工作等理念,因为这些均是论文盲审中尤为看重的关键因素。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沈英浩就论文写作中如何对文献进行合理高效的阅读和整理,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和问题。通过此次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同学们更进一步明晰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和规范,均表示获益良多,祝愿2022毕业生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图文/王寒菲)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