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介绍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科      

 

一、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1.       新闻传播实务研究      
该研究方向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设立最早、师资力量最强的一个研究方向,在各类新闻体裁、优秀新闻作品、中外名记者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经过       20       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该方向已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合理的队伍结构。       2004       年底,依托该方向的学术力量,学院成立全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穆青研究的学术机构——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对穆青生平和新闻活动的研究,揭示一个名记者的成长过程和历史作用,从而启迪当代传媒人更好地服务社会。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征集、收集、展览与穆青相关的物品、穆青作品展览、重走穆青路、举办穆青专题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目前中心已整理完成了《穆青日记》(域外部分)、《穆青作品名录》、《穆青新闻活动年谱》,并公开发表研究穆青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的学术论文多篇;该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穆青新闻主张与新闻实践”已经完成并结项,结项成果《穆青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专著)已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2.       新闻传播史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立足于河南省和全国新闻媒体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当前我国新闻改革实际,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致力于解决新闻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相关理论,以指导当前的新闻传播实践。该研究方向自成立以来,主要围绕以下两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1       )新闻传播理论:主要研究中外新闻理论、党的历代领导人的新闻思想、舆论与传播、当代中国新闻改革等热门理论和实践问题。      
      2       )新闻传播史:主要研究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制度史和新闻思想史,同时从历史的视角透视大众媒介与社会系统的互动,以挖掘新闻传播媒介发展演变的一般规律。      
该方向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媒对公共情绪的宣导抚慰功能研究》,另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电视节目主持人管理创新研究》、《大众传媒与农民工利益表达机制的构建》在研。      
3.       广播电视与文化产业研究      
该方向主要研究业务层面的电视新闻策划、采访与节目制作等,以及理论层面的广播电视新闻学的一般理论、电视文化的传播与影响等内容。      
随着近几年文化产业的兴起与繁荣,人们使用媒介的信息消费行为逐渐演变成一种文化消费行为,大众传媒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愈来愈密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本方向的研究人员敏锐地抓住这一研究热点,从文化学、传播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视角对传媒(电视)与文化产业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并积极参与河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调研工作,以及政府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政府文件起草,并完成多项较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如《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       2005             2020       年)》、《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等。      
该方向目前已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创新研究》和三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文化产业创新研究》、《河南电视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研究》、《       2000       年以来中国商业电影的文化悖逆问题研究》。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电视媒介仪式与文化传播》。      
4.       新闻摄影与图像传播研究      
新闻摄影是利用视觉语言传递信息,它的本质和文字报道一样,不同之处是将语言体系从文字转换为图片。业务层面,该方向主要研究新闻摄影的基本技术、技巧,新闻摄影的主要表现形式和拍摄手法,新闻照片的采编处理等;理论层面,该方向主要研究中外新闻摄影传播规律、新闻图片传播效果及影响等。      
2005       年,该研究方向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研究》,结项成果《解读“荷赛”》(学术专著)系统而全面地研究了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涉及的题材、摄取手段、作品的构图及表现手法等。该研究方向的成果曾先后在日本东京、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摄影作品《有福同享》获       1991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动物”专题摄影比赛最高奖;该方向先后出版有《实用摄影技术》、《摄影一本通》、《新闻摄影》、《解读“荷赛”》、《横跨千年看人生》等学术著作和摄影专题画册。      
5.       媒介经营管理与广告学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关注:(       1       )媒介经营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2       )广告传播理论研究;(       3       )广告策划、创意研究。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和优势在于专业开办早,是河南省首家,在全国高校中亦属较早的院校之一。近几年来,该方向的科研人员极为我省媒体及广告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诸如为之开展广告创意与策划、职工培训、传播效果评估等,受到有关单位的好评。      
近年来,该方向已在传媒产业、广告产业发展与经营规划、品牌战略规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传媒广告经营管理策划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并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告传播及其文化效应》,以及一系列横向合作科研项目。      
二、本学科点人才培养情况      
近几年来,作为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和郑州大学“教改”试点单位,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坚持“特色办学”的思路已经初见成效,并成为郑州大学本科招生及硕士招生规模较大的学科之一,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新闻媒体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新闻人才,这些优秀的新闻人才现已成为各大新闻媒体的业务骨干,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人才培养上,本学科点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       制度方面:       参照国家教育部有关标准,并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科学规划课程体系,以确保课程设计的延续性和科学性;要求学生定期向导师汇报科研情况、严肃论文开题报告制度。      
2.       管理方面       :配备研究生专职秘书一人,负责研究生学籍、上课等事务的日常管理,并协调师生之间的沟通工作。      
3.       能力培养方面:       与实习基地保持密切联系,每学期指派专门的教师带领学生到实习基地参加实习,以使学生把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践;鼓励硕士生参与导师们的科研工作。      
4.       特色训练方面:      
①将前沿讲座穿插于日常教学活动中(后者主讲一般是外聘专家或学者)。      
②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报告会”,题目由学生根据研究兴趣自定,以训练学生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敏感。      
③倡导办学新理念:要求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务必做到“五个一些”:政治水平更高一些、社会活动能力更强一些、知识面更广一些、思维更敏捷一些、笔头子更快一些。      
④要求学生“做事更要做人”:给学生布置的假期作业是“三个一”工程,即每人至少要做一件好事、写一篇新闻稿、搞一项社会调查。      
⑤收集反馈:收集用人单位对本学科点所培养学生的反馈意见,以便有效调整今后的办学思路。      
已取得的成效:      
近几年来,本学科点培养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在河南媒体及省外媒体行业大受欢迎,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表明,学院所培养的本科生和新闻学、传播学硕士生,经过大学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掌握了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知识、宽广的基础知识,亦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协作意识。这表明我们学科点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得当的,是值得肯定的。      
三、本学科点学术交流情况      
近几年来,本学科点主要通过举办大型学术会议、参加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举办的学术会议、以及与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互访来加强与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      
本学科点承办的大型学术会议有:全国穆青新闻思想和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       2005       )、“中原崛起与广告业发展”论坛(       2005       )、全国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系)领导联谊会(       2006       ),三次学术会议累计邀请出席的专家、学者近       200       人。      
另外,本学科点教师还积极参加一些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播学会等举办的学术会议,每人每年至少       1       人次。      
在注重国内学术交流同时,本学科点亦注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工作的开展。       2006       年,本学科点一名青年教师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攻读广告学博士学位;同年本学科点接受一名美籍华人学者(中文名字:穆爱莉)为期一年的访学计划。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