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金勇简介

一、学术简历

褚金勇,男,山东禹城人,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教师学术论坛”负责人、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华夏传播研究学会理事、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等。2023年到河南广播电视台挂职,任河南卫视品牌推广部副总监。

学术履历融贯文学、史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主要学术兴趣为媒介文化、新闻史论、政治传播。近年来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课题10余项,在《文史哲》《现代传播》《探索与争鸣》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从书籍到报刊:晚清文人的书写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重访“五四”:在语义与场域之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版)等;荣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欢迎新闻传播学专业或具有跨专业知识背景,对媒介文化、新闻史论、政治传播等领域有学术兴趣的同学报考本人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或者一起合作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联系邮箱:chujy2023@zzu.edu.cn。

二、代表性学术成果

(一)学术著作

褚金勇:《从书籍到报刊:晚清文人的书写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权威出版社)。

褚金勇:《重访“五四”:在语义与场域之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版(权威出版社)。

(二)学术论文

褚金勇:《雅俗之辩:晚清媒介转型与文人书写体式选择研究》,《出版发行研究》2023年第1期(CSSCI)。

褚金勇:《语词、媒介与记忆:人文语义学视野下的“斯人”“是人”之争》,《探索与争鸣》2023年第3期(B类权威)。

褚金勇:《从“国文”到“国语”:官民互济视野下五四语文教科书的出版传播研究》,《学术界》2023年第6期(CSSCI)。

褚金勇:《从舆论到宣传:<新青年>主编编辑理念之嬗变》,《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CSSCI)。

褚金勇:《“异域之眼”与“同文之心”:文化心理学视野下东亚汉学家的学术生产研究》,《河北学刊》2022年第6期(CSSCI)。

褚金勇:《作为变革动因的印刷机:中国近代文人著述出版的观念转型》,《出版发行研究》2019年第8期(CSSCI),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出版业》2019年第11期全文复印(B类权威)、《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B类权威)。

褚金勇:《“承认的焦虑”: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电影评介》2018年第12期(中文核心)。

褚金勇:《新媒体书写与传统作家“立言不朽”观念的转型》,《新闻爱好者》2016年第12期(中文核心)。

褚金勇:《启蒙的,抑或政治的?——解读“五四”白话文传播的历史密码》,《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CSSCI)。

褚金勇:《科学主义影响下的五四文学选择》,《平顶山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2011年第10期全文复印(B类权威)。

褚金勇:《钱玄同:在激情与理性中演绎“自由”的两难》,《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CSSCI)。

褚金勇:《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激进与保守》,《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1年第3期全文复印(B类权威)。

三、代表性科研项目

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性新闻的历史记忆建构研究”,项目编号:22FXWB024,在研。

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争议性新闻事件中的专家参与研究”,项目编号:15CXW006,已结项,获“良好”等级。

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新媒体影响下新闻阅读方式的变迁研究”,项目编号:2015-GH-450,已结项。

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新媒体语境下的知识传播与教育转型研究”,项目编号:2016-JKGHB-0174,已结项。

2017年度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平台重点项目:“报刊书写与晚清文人价值认同研究”,项目编号:2017-XWXY-005,已结项。

2019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新媒体影响下知识人的书写观念转型研究”,项目编号:2019-ZZJH-540,已结项。

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中共报刊史中‘五四纪念’的文献整理与研究(1921—2021)”,项目编号:2019ZDGGJS043,已结项。

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中共报刊‘七一’纪念的新闻生产研究”,项目编号:2021BXW019,在研。

2021年度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专项课题“中共报刊‘五一’纪念的文献整理与研究(1921—2021)”,项目编号:21XKJS014,已结项。

2023年度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科研团队项目“阅读史视野下‘五四’青年的读报活动与志业选择研究”,项目编号:2023-QNTD-06,在研。

四、代表性荣誉奖励

2016年度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奖一等奖。

2017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9年入选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2019年荣获郑州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郑州大学第11届“我最喜爱的老师”之“魅力课堂奖”。

2019年荣获郑州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22年荣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荣誉称号。

2023年荣获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2023年获批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科研团队。

2023年荣获郑州大学“高水平科研成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