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安简介



骆玉安,男,1962年6月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中共党员。

1981年9月考入郑州大学中文系,专修汉语言文学专业;1984年8月--1985年7月,访学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修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艺理论;1985年7月留校,从事中国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1987年6月-2004年6月,从事高校党建理论、新闻宣传、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和校园文化研究,以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先后供职于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等)。

2004年6月至今,历任郑州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社长,编审,董事会董事(其间,2006年10月—2007年1月,被郑州大学派往北京大学挂职锻炼,任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编辑出版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郑州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编辑学会理事,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一)代表著作

1.《未来世界大学生》,河南人民出版社,1997年9月版。

2.《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论》,远方出版社,1997年10月版。

3.《中华民族精神论》,郑州大学出版社,2002年11月版。

4.《编辑文化建设论》,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版。

5.《翠羽映丹霞—弥勒熊庆来家族文化评传》,郑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版。

6.《胡佩兰画传》,郑州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版。

(二)代表论文

1. 《茅盾的期刊作者观与编辑思想----以<文艺阵地>为例》,郑州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2.《 从<通典>看杜佑的编辑思想》,河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

3. 《论中越文化交流中的古代天文历法和数学图书传播》,中州学刊,2008年第4期。

4.《审批的逆转与民族精神的构建--论马尔克斯<礼拜二午睡时刻>的母亲形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5.《论中原传统文化的传播机制和特征》,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6.《精英与大众:当代传媒的文化抉择----以<百家讲坛>为例》,新闻爱好者,2008年第10期。

7.《网络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刍议》,郑州大学学报,2002第6期。

8.《杜佑编辑<通典>之深刻影响》,中国学术研究,2007年第5期。

9.《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革和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入选第8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见《探索与创新》东北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第272-277页)。

10.《试论校园文化建设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焦作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1.《试析编辑素质中的审美导向意识》,焦作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2.《关于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思考》,殷都学刊,2007年第2期。

13.《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刍议》,郑州大学学报,1995年第1期。

14.《试论校园精神的塑造》,郑州大学学报,1996年第4期。

15.《会馆:别具特色的博物馆》,中国文化报,2010年3月15日文史版。

16.《河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调研报告》,中国新闻出版报,2011年8月26日。

17.《农家书屋:惠农实事,任重道远——对河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观察与思考》,农村.农业:农民, 2011年第10期

18.《网络营销的6个关键》,百道网,2012年4月16日,出版人专区书业专版。

19.《跨越时空的文脉》,百道网,2014年1月2日新出版日报;河南日报,2014年1月17日中原风专刊。

20.《我的南水北调情结——“吃水不忘开渠人”的策划真意》,《百道网》,2017年2月13日。

21.《让我们携手“河南思客”,走进新时代》(《河南思客2017卷<序>,郑州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22.《网络渠道是中小出版社的有力引擎》(《中国出版营销周报》,2018年6月21日“发行精英”。)

(三)主要科研项目

1. 《中华民族精神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2.《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河南省教育厅社科规划项目。

3.《邓小平人才思想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4.《新时期创业精神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5.《河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6.《突发事件网上舆情的现状分析和管理对策》,河南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

7.“中国现代文化世家丛书”第一辑、第二辑,2013、2015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8.2017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高校教材在线销售与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获财政部资助)。

(四)获得的主要奖励

1.《中华民族精神论》,获河南省教育厅优秀著作一等奖。

2.《网络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刍议》,获河南省教育厅优秀论文二等奖。

3.《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革和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获第8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理论研讨会获优秀论文奖。

4.《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研究》,获河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

5.策划、责编的教育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军事理论教程(第二版)》,获全国优秀畅销书一等奖。

7.独立责编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公民素质研究丛书”之一《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研究》获2007年度河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

8.独立责编的中国古代史重点学科资助出版项目《中国灾害通史》(明清部分)获2007度河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

9.独立责编的“中国当代公共管理研究文库”之一《政府改革与制度创新----以北京市为例》,获河南省优秀出版物一等奖。

10.策划编辑的《会馆文化丛书(4本)》分别获河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河南省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11.《编辑文化建设论》获2009年河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

12.策划编辑的《中小学生爱眼护目保健读本》获全国优秀畅销书一等奖。

13.策划的《农村常见病防治丛书》(9本)获河南省优秀“三农”图书奖。

14.“会馆文化丛书”(4册)获河南省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15.独立责编的《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获河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

16.策划、责编的“中国现代文化世家丛书”(第一辑)分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河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

17.联合主编的“校园书香阅读文库”获河南省科普成果一等奖。(2017年3月13日,豫人社【2017】11号)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郑州市大学北路40号(450052)

         郑州大学出版社

电子信箱:lya@zzu.edu.cn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