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敏简介

一、基本情况

赵智敏,女,1973年8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获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和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称号。长期从事《中国新闻传播史》、《新闻评论》、《财经新闻报道》的教学工作,并致力于财经新闻传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的研究。

二、学习经历:

1992年9月至1996.年6月在河南大学汉语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汉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6年春夏在《开封日报》社会生活部实习。

1999年9月至2002年6月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获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学位。2001年春夏,在《中国青年报》法治部和《深圳商报》经济部实习。

2006年9月至2009年6月,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习,获新闻学博士研究生学位。

2007年8月在复旦大学“中外新闻传播理论研究与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习。

三、工作经历:

1996年7月至1999年8月在《平顶山矿工报》任助理记者,从事新闻采写编辑工作。

2002年7月至2006年8月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担任教师,从事新闻学教学科研工作。2004年11月晋升讲师。期间,2004年7月赴北京广播学院参加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史师资高级培训班”。

2009年7至今,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0年10月开始担任硕士生导师。2011年7月起担任新闻系副主任,至2019年11月。2011年12月晋升副教授。期间,于2013年3月赴香港城市大学任访问学者;于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入选河南省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挂职人员,赴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挂职。于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赴美国,任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媒体与新闻系访问学者。

四、主要主持科研项目、奖项和学术成果。

1、曾主持复旦大学第八批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改革开放30年中国新闻学之演进(1978——200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中国新闻学60年(1949——2009)》;郑州大学教改项目:《财经新闻课程的设置与创新》;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支持项目;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支持项目:《微时代新闻媒体的角色与功能再认知》;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兴文化工程项目: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媒体创新传播的河南实践研究;郑州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媒体创新教学研究等项目。

2、曾获“河南省企业报好通讯一等奖”;获河南省新闻学论文一等奖;河南省第三次创新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社科联社会调研特等奖和一等奖;郑州大学教学改革一等奖等奖项。

3、近年来在《新闻大学》、《新闻界》等权威及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30多篇。

出版学术专著一部:《改革开放30年中国新闻学之演进(1978-2008)》;两次出版主编新闻传播类“十二五”规划教材:《财经新闻报道实务教程》。


电子邮箱:wise9966@126.com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