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系
 
 
 
 

 

汪振军,1963年生,河南灵宝人,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河南省特聘教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1982-1985年就读于洛阳师院中文系。1994-1997年在云南大学攻读文艺美学硕士。1997-2000年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从事记者编辑工作。2000-2003年在河南大学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2003年至今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5-2006年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于河南省文化厅,任办公室副主任。2008-2011年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士后研究。2008年获中国首批博士后特别资助。2013年参加中央党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2014年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人士专家培训班。

兼任教育部新闻传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库成员、中宣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编写专家组成员、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信息联络专家、海峡两岸文化产业高校联盟(150所)副秘书长、河南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人事部、河南省委省政府课题20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外社会科学》、《现代传播》、《中国电视》、《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刊物发表文章80篇。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

2005年参与《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起草工作。2009年参与河南省8个文化改革试验区策划规划工作。2010年作为首席专家参与郑州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起草工作。2011年参与中原经济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调研起草工作。2012年作为首席专家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加快河南文化产业研究》。2013年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郑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制度设计研究课题。2014年参与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编写工作。2015年参与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五讲》编写工作。

1997年获中国广播文艺奖、河南省广播文艺一等奖,2013年被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布为认真负责的项目鉴定专家,2014年被全国社科联会议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4年在杭州白马湖文化产业论坛获文化产业杰出贡献奖,2015年获河南民间文艺“金鼎奖”。

研究领域:新闻传播、文化创意产业

   主要著作与论文:

   专著:《独立精神的坚守与失落:20世纪四五十年代知识者小说研究》(博士学位论文),河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1版。

专著:《创意中原:河南文化产业创新研究》,大象出版社2007年第1版。2008年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省级)。

专著:《中国文化产业创新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第1版。2012年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河南省图书二等奖。

专著:《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产业化研究》,中国社科出版社2014年第1版。2015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河南省文联民间文艺“金鼎奖”。

参著:中宣部教育部《实践中的马克主义新闻观》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1。

论文:《造就新闻传播学的大器》《当代传播》2005年第4期,2006年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省级)。

论文:《电视谈话节目的传播理念与文化精神》《河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2011年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省级)。

论文:《用科技助推传统文化转型》《人民日报》2013年7月26日第24版。

论文:《论文化产品的价值传播》《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年12月8日第7版。

论文:《文化产业的精神追求与社会责任》《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年12月31日。

论文:《新媒体环境下的符码操纵——读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国外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社会科学类权威刊物。

论文:《中国电视的“问题”与“主义”》《现代传播》2004年第5期,新闻传播类权威期刊。

论文:《“神曲”文化奇观的意义生产与大众传播 ——探析《小苹果》爆红的原因》《现代传播》2014年第12期,新闻传播类权威期刊。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