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系







陈晓伟,女,祖籍山东莘县。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2006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中宣部“四个一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支持计划、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河南省电影审查专家、河南省“新闻奖”评审专家、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评审专家、河南省电影审查专家、河南省广播电视评议专家。兼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影视家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影视传播。

主持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电影影像表达的跨文化传播》《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影的跨界融合问题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000年以来中国商业电影的文化悖逆问题研究》,以及其他各类项目。在《当代电影》《现代传播》《电影艺术》《中国电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其中著作《融画入影:民族审美意识的会通与转换》《中国电影影像表达与跨文化传播》分别获得2009年和2019年度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电影影像表达与跨文化传播》获得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会奖”专著类一等奖。

导演创作有《泽厚万物 合和有为——郑州大学形象宣传片》《奋发有为 勿忘人民——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形象宣传片》,微电影《退休日》,音乐微电影《青春歌唱祖国》《2020江河记忆》等作品。纪录片作品《郑大来的潘书记》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19-2020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届“学院奖”纪录片单元(教师组)一等奖。

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1、《类型拓展、个人意识、象征隐喻:十年来中国电影跨界导演创作回溯》,《现代传播》2020年第10期。

2、《对话好莱坞:电影的制片逻辑及其他》,《中国传媒报告》2019年第1期。

3、《互联网思维、大影像思维与跨界思维——当下广播电视学专业变革的新视角》,《郑州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4、《“私人订制”微电影传播价值研究》,《郑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5、《微电影的传播价值》,《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6、《明星在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符码研究》,《河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7、《央视公益广告的创意传播》,《中国电视》2014年第8

8、《微电影的意义建构》,《当代电影》2014年第5期。

9、《国际获奖影片的文化传播问题研究》,《现代传播》2014年第9期。

10、《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研究:维度、现状及方法》,《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6期。

11、《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产业开发》,《河南日报》2014425日理论版。

12、《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适应问题研究》,《现代传播》,2013年第10期。

13、《明星符号与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东岳论丛》,20121期。

14、《主旋律电影的多元化探索——<建党伟业><秋之白华><飞天>的创作风格解析》,《中国电影市场》2011年第12期。

15、《论中国商业电影的文化悖逆》,《新闻爱好者》(全国核心期刊)2009年第12期。

16、《"高票房""低口碑":中国电影大片悖论现象解析》,《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5期。

17、《传统绘画""观与中国电影空间意识的表达》,《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18、《传统绘画"写意"与中国电影"神似"之美》,《东南传播》2008年第7期。

19、《"十七年"电影:中国传统绘画美学向电影的有意识移植》,《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20、《从“改编”到“编造”——2000年以来中国商业电影的文学改编问题》,《电影评介》2009年第11期。

21、《电影字幕与传统绘画"题画诗""题跋"》,《电影评介》200818期。

22、《创意产业视角下中国电影的突围之路》,《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4期。

23、《论中国电影景物镜头的山水画意味》,《电影评介》200817期。

24、《论传统绘画“空白”观念在中国电影镜语中的运用与转换》,《电影评介》200710期。

25、《中国传统绘画美学思想与表现形式的电影化转换》,《电影艺术》20062期。

26、《从绘画到银幕:中西古典绘画与电影影像关系探析》,《中州学刊》20062期。

27、《中国电影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生存状态》,《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1期。

二、著作和教材

1、《中国电影影像表达与跨文化传播》,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2、《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商业电影:发展与问题》,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3、《融画入影:民族审美意识的会通与转换》,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独著)

4、《影视叙事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参著)

5、教材《影视艺术概论》(高等教育新闻传播学类“十一五”规划教材),郑州大学出版社2009版。(主编)

三、课题

(一)国家级课题

12016年国家社科艺术学单列一般项目《互联网时代中国影视产业的跨界融合问题研究》。(主持)

22011年国家社科艺术学单列一般项目《中国电影影像表达的跨文化传播》。(主持)

3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参与)

(二)省级课题

42014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主持)

52007年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000年以来中国商业电影的文化悖逆问题研究》。(主持)

62009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参与)

72007年中国传媒大学“211二期工程”重点科研项目“电影学学科体系”子项目之一《影视叙事学》(参与)

(三)厅级课题及其他

82017年河南省高校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影视导演艺术与创作》。(主持)

92012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电影产业的明星配置问题研究》。(主持)

102011年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资助项目《影像表达与地域文化传播》。(主持)

112009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电影产业中的明星配置问题研究》。(主持)

122008年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新闻宣传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主持)

132019年郑州大学线下精品课程重点建设项目《影视艺术概论》。(主持)

142014郑州大学首届优秀青年教师专项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新媒体视域下的微电影传播研究》。(主持)

152015郑州大学研究生核心学位课程《影视导演艺术与创作》建设项目。(主持)

四、奖项

(一)著作

12019年,专著《中国电影影像表达与跨文化传播》,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19年,专著《中国电影影像表达与跨文化传播》,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2018-2019年度学术成果推优活动暨第十二届“学会奖”专著类一等奖。

32009年,专著《融画入影:民族审美意识的会通与转换》,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42009年,著作《影视叙事学》,获第六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一等奖。

(二)论文及研究报告

52018年,论文《互联网思维、大影像思维与跨界思维——当下广播电视学专业变革的新视角》,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62015年,论文《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适应问题研究》,2015年获得郑州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72015年,论文《国际获奖影片的文化传播问题研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82013年,论文《明星在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代码研究》,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92008年,研究报告《中国广电产业合作竞争研究》,2008年获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102007年,论文《论传统绘画"空白"观念在中国电影镜语中的运用与转换》,获郑州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