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系




潘亚楠博士简介



潘亚楠,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国际传播、新闻生产创新、城市传播、性别话语等。

主讲课程:《公共关系学》(本科)、《融合新闻学》(本科)、《传播心理学》(本科)、《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生) 、《网络新闻与传播》(研究生)。

欢迎英语程度较好、熟练掌握研究方法,有相近研究兴趣的同学报考硕士研究生。联系方式:yananpan920@163.com

一、代表性成果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项目,战略传播视野下的“美国空间”传播机制研究,主持,项目编号:19YJC860035

2、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讲好中国故事”背景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主持,2021-2023

3、河南省博士后资助项目,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生产创新研究,主持,2019-2022

4、郑州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可沟通城市视角下打造郑州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对策研究,2021-2022

5、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双导师制”实践困境及应对研究,主持,2021-2023

(二)主要论文:

1、《他者视角下的中国故事创新叙事-以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奖作品为例》,《编辑之友》,CSSCI 20198)。

2、《听新闻:新闻故事的音频化探索——以财新 fm 为例》,《青年记者》,中文核心期刊,20219)。

3、《他者化疫情下的病夫隐喻: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尔街日报>评论的批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20212

4、《新闻游戏:概念、动因与特征》, 《新闻记者》,CSSCI20169

5、《互联网综艺热现象解析》,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CSSCI扩展版,20163)。

6、《乡村电商直播的采纳与扩散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河南省W村的研究》,《新媒体公共传播》,社科文献出版社,2022年第五辑。

7、《美国在地性文化外交平台传播策略研究:以北京美国中心为例》,《对外传播》,20212

8、《国外公共外交研究的知识图谱:基于SSCI数据库论文(1976-2015)的文献计量分析》,《国际传播》,20174

9、《英国主流媒体对中国梦的报道与意义建构》,《对外传播》,20163

10、《有味道的认同建构:美食外交的演化、功能与路径》,《对外传播》,20153,同时收录于第四届《全国对外传播研讨会论文集》。 

(三)编著:

1、《新媒体公共传播》(第2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主编。

2、《新媒体公共传播》(第6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主编。 

二、奖励荣誉:

1、第三十八届“河南新闻奖”(论文类)一等奖,省级,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记协。

2、河南省本科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省级,河南省教育厅。

3、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省级,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

4、第十二届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并荣获“魅力课堂奖”。

5、第二届郑州大学本科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6、第七届数据新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三、教学成果

1、《传播心理学》,河南省高等本科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传播心理学》,河南省高等本科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3、《公共关系学》,郑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