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系
 
 
 
 

      
  
  

 延婧,1980年出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讲授《新闻摄影》、《广告摄影》、《视觉传播》等课程。从影以来,其作品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俗摄影比赛、韩国首尔摄影艺术节、平遥国际摄影节展出获奖,有两部摄影专著问世。并有文章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中国摄影》杂志等业界重要刊物刊登。有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人民网、新浪网、雅昌艺术网转载。2012年,入围“佳能十佳”评选获佳能专业摄影师称号。2010年,荣获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河南省 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开展评选的第三届“河南青年文化新人”(十佳)荣誉称号。2014年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郑州国棉转型记——一座棉纺城的变迁记忆》。

    个人主要成就:

    在实践方面,摄影作品有近百幅发表在《中国摄影家》、《大众摄影》、《中 国摄影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专业杂志和报刊。具体艺术履历如下:   

    2004年,摄影组照《喜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民俗摄影比赛中获奖。   

    2008年,作品《背阁》在沈阳世界报道摄影节高校摄影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2008年2月,组照《背阁》在国家级报刊《中国青年报》以整版刊登,亦在中 央电视台早新闻《朝闻天下》栏目被点评播出。  

    2009年,作品《生路》被邀请参与于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教师摄影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学院收藏。  

    2009年,组照《背阁》被香港权威摄影杂志《香港摄影》以五个整版刊登在“ 摄影会客厅”栏目中。   

    2010年,组照《学童》入围韩国第2届国际影像艺术节,在韩国首尔展出。

    2010年,荣获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河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开展评选的第三届“河南青年文化新人”(十佳)荣誉称号。

    2010-2011年,作品《小火车之恋》、《吹响泥咕咕的村庄》等作品先后在《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以四个整版刊登 。  

    2011年,摄影专题《小火车之恋》入围2011年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2011年,组照《暖寿》在平遥国际摄影节展出。  

    2012年,入围“佳能十佳”精英摄影师评选前一百名,获得佳能专业摄影师称号。 

    2012年,组照《小火车之恋》在2012年韩国摄影家协会与祥明大学联合主办的多媒体艺术节国际影像展展出。

     2012年摄影专著《破解新闻摄影》由清华大学出版

     2013年摄影专著《荷赛之道——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及参赛策略》由武汉大学出版   

     2014年,作品《忆江南》获得第十八届河南省艺术展览三等奖。

     2014年,纪实摄影项目《郑州“国棉”转型记——一座棉纺城的变迁记忆》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郑州“国棉”转型记——一座棉纺城的变迁记忆》成果在《中国青年报》整版刊登,并由人民网、新浪网、网易网、大河网等多家网站转载。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