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系





    杨勇,男,河南商丘人,南开大学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学博士。现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媒体经济与管理、文化产业、媒体融合、影视产业发展。邮箱: yycareer@163.com 。曾任新华社记者,在 在新华社开设的重点栏目中国网事、新华调查、来自一线的调查报告、新媒体专线、社会调查等发表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品20多篇。代表作有《八千里路云和月见证对父母的思念》《为了每一朵鲜花在春天里绽放》《 河南新密开发商“挖路事件”:“修路”还是逼迁?》《懂技术,能致富,求发展——“新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追逐梦想》《搭班子,带队伍——“海归”创业正青春》《起点低、少规划、盼成功——生存型创业者艰难寻梦》《 数百学生陷高招骗局 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等。

科研经历和论文情况                                                                                  

参加课题:

1.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国家形象提升战略研究(15JJD860006),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2.影视明星商业价值和风险评估,新传智库横向委托项目。

3.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广播电视制播分离与市场适应机制研究(11CXW00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华夏幸福基业温泉度假村的酒店项目传播方案和设计研究,华夏幸福基业横向委托课题。

5.基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上海城市文化品牌建构及传播策略研究(2019EXW004),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

出版著作:

1.《中国传媒经济发展报告(2018)》,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8月,撰写章节:《基于融媒体平台的报业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经验》。

2.《中国传媒经济发展报告(2020)》,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209月,撰写章节:《中国媒体融合学术研究综述》。

3.《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8月,撰写章节:《2017中国影视明星价值报告》。

论文发表情况:

1.《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对策研究》,《现代传播》,201712期。

2.《大数据引领媒体融合未来——2017年第六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综述》,《现代传播》, 201712

3.《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能力陷阱》,《青年记者》,2018年第7期。

4.《新型媒体组织的构建方向研究》,《青年记者》, 2018年第27期。

5.《中国传媒经济四十年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综述》,《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3期。

6.《报业主流媒体的生态环境共演与创新路径调适》,《教育传媒研究》,20193月。

7.《影响中国电影北美市场的票房因素研究—以在北美上映的242部中国电影为例》,《当代电影》,202011月。

8.《哪些因素在影响中国电影在北美市场的票房?——基于在北美上映的242部中国电影的研究》,此文获2018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

9.《超越“能力陷阱”  培育自生能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路径选择》,此文获2017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

学术经历及获奖情况                                                                                        

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发言情况

20177  第二届全国传媒变革高峰论坛        

20178  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年会

201710月 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2017年年会  

201711月 第六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

20189  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年会        

20189  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2018年年会

201810月 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年会          

201812月 第七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

201812月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论坛主讲人      

201711月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教授工作室学员(主讲人:罗伯特·皮卡德)

20188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大数据与心理学暑期班学员。

获奖情况

2017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

2018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

中国传媒大学学业一等奖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学术服务

2017年第六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协调联系人

2018年第七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协调联系人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教授工作室 协调联系人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