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系




李凌凌,女,19722月出生,河南汝州人,管理学博士,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555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中宣部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千人计划首批入选人员,长期从事网络传播教学和网络舆情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传播学概论、网络传播概论、公共关系、新闻采访学、新闻心理学、网络传播研究等多门课程,曾获郑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郑州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曾为多家政府部门、媒体机构及大中型国企进行过网络舆情、新闻发言和新闻业务方面的培训。

199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0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0年至今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

200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访问学习。

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American University 访问学习。

研究兴趣主要在新媒体传播和舆论学领域。

学术专著:

《网络民粹主义:风险与治理》,郑州大学出版社,201912月出版,独著。

《网络传播理论与实务》,郑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独著。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主编教材:《新闻采访学教程》,郑州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传播学概论》,郑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后媒体时代的舆论场重构”, 已结项。

主持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电子媒介对儿童社会化的影响研究”和一般项目“微博的社会风险放大及控制研究”“网民心理与舆论引导”,均已结项。

主持省社科联项目两项“媒体在遏制艾滋病报道中的角色与责任” 和“互联网宣传与管理研究”,均获得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主持横向项目一项《河南省县市级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职业状况调查研究》, 已结项。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穆青新闻主张与新闻实践,大众传媒与农民工的利益表达,均已结项。

参与省社科规划项目三项:突发危机事件中的政府传播研究,网络问政的现状与趋势研究,突发事件网上舆情的现状分析和管理对策,均已结项。

代表性论文如下(均为独著,引用次数截止202011月):

重建媒体的公共性——“后真相时代的传播危机,当代传播(CSSCI,2018年第2期,中国知网显示引用12次;

从工具理性到价值理性:全民传播时代舆论管理的转型,当代传播(CSSCI,2017年第2期,中国知网显示引用6次;

美国青少年的网络使用和家庭监管,新闻爱好者(核心),2017年第4期,中国知网显示引用1次;

社会化传播背景下舆论场的重构,中州学刊(CSSCI),2016年第9期,中国知网显示引用20次;

特朗普竞选中的传播策略分析,新闻爱好者(核心),2016年第10期,中国知网显示引用14次;

新媒体时代的话语权博弈——央视东莞报道引发的讨论及启示,新闻界(CSSCI),2015年第5期。

《微博时代:舆情挑战与政府应对》,《中州学刊》(CSSCI2012年第5期。获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知网显示被引用21次。

《山寨文化:web2.0时代的草根狂欢》,《新闻界》(CSSCI2009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9年第7期全文转载。获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知网显示被引用24次。

《新时期受众心理变迁和舆论引导》,《新闻与写作》(核心),2005年第11期。中国知网显示被引用23次。

论新闻工作者的心理素质》,《新闻爱好者》(核心),2005年第8期。中国知网显示被引用16次。

《网民心理与相应的传播策略》,《当代传播》(CSSCI),2004年第1期。中国知网显示被引用11次。

《“地球村”还是“全球化”?——解读当今的传播环境》,《当代传播》(CSSCI),2003年第3期。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知网显示引用12次。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