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实务

主讲教师:常启云

课程概述:

加强《新闻发布实务》课程建设是满足社会与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我们进入了一个由现代性构建的风险社会,沟通以达成共识、建立信任,已成为政府、企业等各类社会组织专门性、系统化的迫切需求,即在对话、协商中应对危机;同时,互联网已经变得和水、电、道路、空气一样重要,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知识来源、交往平台和行动空间,并因此引发了政治、经济和文化诸领域剧烈而深刻的变革,同时带来了话语权的再分配——这些都为高等院校建设新闻发布实务相关课程,培养适用的准新闻发言人提供了需求与环境。

加强《新闻发布实务》课程建设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适应了当今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

加强《新闻发布实务》线上课程建设是适应建设学习型社会,满足个性化、碎片化学习的需求:开放的在线课程资源突破了名校、名师、名课的限制,形成了学校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的多元来源结构,打破了以专业为单位,学校为场域的教学服务模式,而形成了连接不同学习场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满足不同学习者个性化、碎片化的学习需求,便于构建时时皆能学,处处皆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授课者说:

《新闻发布实务》课程主要讲解当代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的有关理论与技巧,是新闻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她立足于国内外新闻发布与新媒体发展前沿,结合经典新闻发布会案例,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如何当好新闻发言人”、“如何组织新闻发布会”以及“如何应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相关理论知识与技巧;注重“学在路上”的教学理念,坚持培养既有爱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知行合一”的准新闻发言人。既融理论性、专业性、技巧性于一体,又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ZU-1461111163?from=searchPage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