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邮箱

思想建设

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终审决赛活动

作者: 发布于:2017-05-04 10:55:22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九届“挑战杯”

院终审决赛策划书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浓郁校园学术氛围,选拔、培育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2017年第九届“挑战杯”郑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通知,在校团委、院领导、院团委的亲切关怀下,根据校团委制定的评审材料,我院计划举办本院 2016“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初赛,具体策划如下:

一、 主办单位:科技创新部

二、 协办单位:学生会办公室、团委办公室、青年传媒中心、学术部、文艺部、权益部

三、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20日

四、活动主题: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五、参与对象:凡正式注册的非成人教育的在校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博士)都可申报作品参赛,通过院选题论证会的各支队伍

四、 前期准备:

1.建立高效联络机制

 科技创新部设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QQ群:569197637,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平台,可上传并互相交换各自的宝贵材料。部门成员会实时更新挑战杯最新资讯和相关比赛细节。同时本次大赛安排每个队伍的负责对接人,通过电话、短信、QQ或微信联系各队队长,统一赛前准备进程,保证各队伍收到消息及时、准确。

2.为竞赛准备充分资料

   提前收集各队伍参赛所需的PPT、申报书、申报表,确保比赛当天资料齐全。提前制作好签到表、打分表、汇总表、背景PPT等。  

3.院成立本单位初赛的组织领导机构

   负责人由团委书记梁冬松老师担任,负责指导、协调院的竞赛活动;成员由院团委学生会科技长创新部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本院赛事的组织发动、指导管理、资格审查和材料上报等工作,在竞赛过程中协助主办单位开展相应竞赛宣讲、培训、论坛、展示和指导等工作。

4.联系开普,为外展交流准备x形展架、展板海报以及参赛证。

5.向大一、大二年级宣传此次比赛以及外展交流,动员有兴趣的同学比赛当天前来参观,与参赛同学交流、学习,进一步了解挑战杯。

6.提前联系青年传媒中心并让其帮助在微信做相关的推送,对“挑战杯”进行宣传。

7.提前联系主持队成员,确定主持人,定好主持稿。

8.提前联系办公室成员,准备好所需物品:桌子、椅子、矿泉水、热水、纸杯、稿纸、签字笔、台签、话筒、电池、鲜花、红黄牌、激光翻页笔(注:台签一定记得提前制作)。

五、 活动流程:

 赛前前期准备:

1.  联系学院教务处确定会场的具体位置(材料馆207多媒体会议室);

2.  确定到场的指导老师名单;

3.  提前两天通知参赛队伍初赛比赛的时间和地点,并统计各个队伍比赛当天会来的人数;

4.  提前收集各个队伍比赛当天供老师参考了解的申报书、申报表(由各队伍对接人负责收集,李玲峤负责整理);

5.  签到表、打分表、评分细则的制作与准备(李玲峤负责);

6.  会场座位的具体安排(李玲峤负责);

7.  背景PPT(红底黄字)的制作、各队伍PPT的收集与拷贝(刘培俊);

8. 外展所需的展架、参赛证的准备(王健);

9.  答辩以及外展所需物品的准备(刘培俊);

10.    选题论证会当天的摄影、文稿工作(青年传媒中心协助);

11.    答辩当天主持工作(院主持队协助);

初赛当天活动流程

A. 开赛前准备工作:

1.  科技创新部全体成员提前1个半小时到达会场;

2.  调试多媒体(办公室协助);

3.  整理及布置会场,包括整理桌椅,摆放各个参赛队伍的申报书、申报表,评分细则,稿纸,鲜花,水等物品,拷贝队伍答辩所需PPT;

4.  组织各个参赛队伍签到以及引导参赛队伍有序进场(12:30开始签到,吕文静、李海洋负责);

5.  青年传媒中心相关摄影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摄影工作(12:45)。

B.初赛正式开始:

1.  主持人开场白,介绍到场评委、老师及参赛队伍,宣读答辩规则;

2.  主持人宣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初赛正式开始;

3.  参赛队伍按照提前抽到的出场顺序依次出场参加答辩,其间主持人会进行报幕;

4.  每支队伍答辩完之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收取上一支队伍的相关资料并放置好下一支队伍的相关资料;

5.  每两支队伍答辩过后有工作人员负责给老师倒热水;

6.  第9支队伍答辩结束之后,主持人宣布中场休息10分钟;

7.  主持人宣布答辩继续,随后第10支队伍出场;

8.  第18支队伍答辩结束之后,主持人宣布答辩环节结束;

9.  评委进行合议,确定最终得分。评审专家合议确定院初赛作品等次及拟定推荐到学校决赛作品名单将张贴在材料院办公大厅公示栏;

10.  主持人致结束语,宣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初赛结束,请评委老师离场。

C.赛后工作

    比赛结束后,部门工作人员对会场进行清扫和整理工作,并对物品进行归类保存、清点。

六、 奖项设置:遴选12支队伍(其中有2名队伍为备选队伍)参加校赛。

七、 后续工作:收集晋级校赛的队伍的参赛材料并于12.10日前递交到校团委。

八、 注意事项:                        

1. 初赛结束之后,及时与老师和参赛队长做好沟通,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寻找办法解决。

2. 部门召开赛后总结会,讨论活动的得失并总结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

3. 部门各成员针对自身作出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

4. 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将新闻稿件交于办公室统一保存。

5. 部门及时将本次活动的策划以及总结交于办公室统一保存。

6. 部门将本次选题论证会所花费的物品清点,非消耗品及时归还办公室,消耗品及时报账至学生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委学生会科技创新部

2016年11月15日

     

附件

附件1.物品清单

物品

数量

备注

话筒

3

电池

6

5号电池

签字笔

8

稿纸本

8

矿泉水

10

纸杯

10

热水

2

1

红黄牌

4

红色、黄色分别两个

激光翻页笔

1

台签

8

台签纸要提前打印

队伍资料

8

X型展架

18

单价65,总计1170

参赛证

20

桌子

9

 

附件2.展出海报模版

          

 

                 附件3:外展活动细则:

1.外展时间为27日上午10:00-12:00

2.地点:材料院院办大厅

3.外展内容:各队伍携带队伍的PPT、笔记本电脑、外展产品放在展区桌子上,各队伍间相互交流、提问,所有对该外展有兴趣的均可到现场观看。

4.展区布置:科创成员提前2小时到达院办,放置展架,摆放桌子,铺好桌布

5.外展所需物品:

物品

数量

桌子

9

桌布

展架及海报

18

参赛证

20

 6.外展结束后,工作人员打扫会场,各队伍展板搬至材料馆207门外,  比赛结束后,再搬至院办继续展览。

附件4:答辩规则:

1)   本次共18支队伍参加答辩,大会预计时间3个半个小时,大会中安排一次10分钟的休息时间。

2)   每只队伍有10分钟的比赛时间,比赛分为团队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团队陈述阶段不得超过5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提前结束不扣分。

3)   现场自团队上台开始计时,第3分半钟时将有黄牌提示陈述时间还剩一分半钟,第5分钟将有红牌提醒团队陈述阶段已经结束。

4)   答辩由参赛团队队员独立完成,答辩过程参赛团队一律使用PPT进行展示,允许携带必要的文字文献资料、图片和产品式样等。

5)   参赛团队自行解决答辩时团队成员的分工,答辩时每个团队原则上必须有4名成员上场。

6)   评委独立填写评分表,并在评分表上签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收取老师的打分表并汇总。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