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陈增涛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吴盛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阅读次数:

2023419日上午,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邀请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陈增涛教授在我院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Non-Fourier heat conduction and nonlocal theory, recent progress and application in thermal stress analysis of nanofilms”的报告。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卫荣汉教授、副院长张兰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兰主持,张院长简要介绍了陈增涛教授的研究经历、研究领域及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她期待学院师生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虚心求教,坦诚交流。

陈增涛教授介绍了非傅里叶热传导及非局部效应的相关理论和研究进展,随后基于已有理论,在非傅里叶热传导过程中考虑非局部效应的影响,并在一阶泰勒级数展开中保留二阶偏导项,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将该理论模型应用于金及硅纳米薄膜中的热传导问题,所得结果与实验结果很好地吻合。最后,陈增涛教授和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陈教授指出,保留的二阶偏导项正是在查阅文献中推导得到的,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中要善于查阅文献资料,总结并找到创新点。报告会吸引了在座师生的兴趣,得到广泛的好评,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陈增涛教授为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终身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先进材料的力学行为、金属成型新技术、断裂和损伤力学、材料损伤检测和定量识别等方面。陈教授的工作得到加拿大国家科学与工程基金会、加拿大创新基金会、大西洋创新基金会、加拿大国家杰出研究中心和省科学基金等及企业联合资助超过600万加元。到目前为止他共发表SCI 论文270余篇,著作三部。曾获得加拿大冶金矿业协会轻合金分会最佳论文奖、国际应用力学杂志五年最多引用奖、新不伦瑞克大学杰出研究奖等。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