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通讯】三下乡社会实践展-“汝想青春行,高举防疫旗”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阅读次数:

概要:

“汝想青春行,高举防疫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医学院、商学院的六名同学组成。团队前往汝州市进行社会实践,聚焦于当下疫情局势,采取“化整为零”的策略,各个成员分别在自己的街区和村镇参与志愿服务,最大范围地对疫情下的生活进行分层观察。团队成员兵分三路,深入风穴、煤山、小屯三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既有城市又有乡村,涵盖多个维度。

活动纪实如下:

团队的主要工作是服务社区、收集疫情信息、帮扶贫困户等,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兵分三路,深入风穴、煤山、小屯三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6月25日至7月15日,风穴小分队进行了为期二十天的协助办公与防疫宣传工作。6月21日起,小分队成员陆续到风穴街道办事处报道,与社区负责人就实践内容进行协调和安排,并协助社区一线人员和实践团队员落实具体任务。队员常书鸣主要负责责任区域内需要隔离、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的每日流动人数以及人员信息。队长吉奕菲负责所在区域的资料整理,协助社区人员完成工作,包括完成资料录入、编辑排版等,接听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解决群众的疫情返乡问题。队员胡笑博主要配合塔寺社区疫情防控中心核实报备系统上返社区人员的具体信息,并根据政策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或者集中隔离。实践过程中,队员们积极负责,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实践活动也得到了社区负责人、村干部和群众的赞扬和肯定。

队长吉奕菲说:“自从疫情来临后,每年的寒暑假都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这是我最宝贵的阅历,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从中学习到了在困难面前要奋勇直前,也由此提高了我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也在实践中,充分理解和认识到了基层干部的工作难度和辛苦之处,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刻苦钻研,也需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奉献社会、回馈社会。

队员杨轶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我充分认识到了基层人员工作的琐碎和辛苦,而只有认真、仔细地完成这项任务才能筑好家乡的一道基本防线,防止疫情扩散给家乡老百姓们的生活增添不必要的麻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人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新青年的责任担当,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队员赵婷表示:“这几天帮助了居委会工作者完成扶贫资料的整理以及户籍工作的登记,体会到了地方政府对居民基本生活情况的重视。在此过程中,增强了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刻认识,坚定了自身为社会做贡献的理想信念,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明确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负国家和人民,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祖国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队员常书鸣表示:“我深刻体会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与重要性,是无数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支持着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在准备以及参加“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朗诵比赛的过程中,也让我体会到了党的精神,以及党对人民的付出,更加坚定了我对党的信念,也让我明确了每一个青年人所需要的提升自己甘于奉献的美好品质。

队员杨晓华表示:“每一位优秀的青年人都应该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更应如此,只有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的潮流中,才能在新时代有所作为,在祖国的发展历程中留下自己足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人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新青年的责任担当,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行居家隔离告知书派发工作 

进行信息整理、资料录入工作

 

协助安保人员进行防疫志愿活动

 

  

实践团队结束交流会后合影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