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故事”系列报道之十九:群雄逐鹿,谁主篮坛-记我院男篮
发布人:陈宏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0日     阅读次数:

年轻的他们自信飞扬,青春的气息如同初升的朝阳,蓬勃的力量如同阳光的挥洒。面对漫漫的征程,他们没有畏惧和退缩,在篮球场上,任汗水打湿脊背,任疲惫爬满全身,但却没有停下追求的步伐,不为掌声的诠释,不为刻意的征服,只有执着的信念化作成功的脚步。他们就是斗志昂扬,坚持初衷的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男篮队员们。

严于律己,屡创佳绩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自建立之初便有了篮球队,到了2012年开始正式训练,成立了真正意义上的院篮球队,这是一支富有朝气的球队,也是郑州大学篮球场上的一颗闪亮的明星。球队现共有队员20人,队员的平均年龄为18岁,且每年都有崭新的血液注入。在严格的组织性与纪律性为指导思想的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当式下,全队上下发扬着严谨认真,积极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不论是教练还是球员,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实事求是的确立自己的技术特点与战术风格,狠抓基本功,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努力钻研篮球运动的先进理念,学习并科学的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

全队上下通过不断努力,刻苦训练,逐渐形成了具有积极拼抢精神,整体作风优秀,团结一致的战术风格的的球队。自建立以来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进入校篮球赛十二强、2015年获得校篮球赛第六名、2017年获得校篮球队第七名。正是队员们的严格要求自己才有了他们一次次的成就。


不畏艰难,群策群力

有古人曾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而我院男篮用他们的行动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训练场上,他们挥汗如雨,伤痛添满记忆,只因为始终相信,去拼搏才能胜利。炎炎的烈日,挡不住他们挥洒的汗水,萧瑟的秋风,挡不住他们破竹的锐气,再艰苦的训练也抵挡不住他们内心对篮球的热爱。然而篮球队体能训练的强度并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每次训练的跑步、平板支撑、俯卧撑、仰卧起坐、折返跑都会让他们身心俱疲,但是他们无怨无悔,他们始终坚守着打篮球的初衷,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既然当初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就算是跪着也要走完”。不过再次回首训练场上每一个瞬间,他们都是觉得痛并快乐着的,队员们的相互鼓励和扶持让他们成功的突破了训练时无法攻克的瓶颈,兄弟们的相互团结和谅解让他们在失败中找回自己的方向。

赛场上,他们飒爽的身姿,拼搏的身影,定格为永恒的刚毅。每一个投球的瞬间都凝聚着辛勤的汗水。自古不以成败论英雄,与临床的一场比赛是对他们影响颇深的一次,以一分之差输给了对方,但虽败犹荣,每个人在场上都是全力以赴,虽有不甘,但也不气馁,以愚公移山般的坚定直面一切困难与挫折。而在今年对打文学院的比赛则是他们最开心的一次,在最后一场决定能不能进八强的比赛中,大家都拿出百分百的激情与气势,怀着必胜的信念赢得了最后的掌声。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今这骄人的成绩,靠的是他们兄弟之间的信任,平时刻苦的训练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团结精神。


团结协作,坚守初衷

无兄弟不篮球。男篮开始在最初那个热爱篮球的心中,热爱篮球所带来的激情,对抗以及单纯的兄弟情谊,而不论成败与否,我院男篮队员们都不曾忘记初心,不曾迷失自己心中的方向,哪怕困难会在彼岸阻挡,他们都会以团结协作的姿态往前走。

我院男篮中,一直存在的便是那团结协作的氛围,赛场上默契的配合便是他们所拥有的团结精神最好的见证。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成功需要克服艰难的精神,更加需要团结协作的合力,而他们就是保持着这么一股团结的精神打出了无数优异的成绩,他们所映出的团结精神是值得我们铭记的。在如此多比赛之后,男篮队员们都有各自不同方面的成长与变化,身体素质,基本技术等方面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可唯一不变的便是那份对篮球的喜爱,因为篮球他们共同的梦。


兄弟同心,携手共进

篮球,一项被称为全民运动的运动项目,使这一群人成为了兄弟。因为篮球,这一群人在郑大相遇相识;因为篮球,这一群人在赛场上为自己拼搏更为兄弟拼搏;因为篮球,这一群人同心协力,一起为球队的荣誉战斗。对于篮球队的未来,队长秦若轩曾向队员们说,我们站在一个很好的起点,只要大家不忘初心共同坚持对篮球的热爱,球队的明天会更好。在这里,他们秉持着一种信念,坚守着兄弟篮球和传统精神,不断增进队里兄弟之间的情义,华而不实无用,有气魄,有血性才是应追求的。场上,青春的梦想在汗水里开花,年轻的朝气在泪水里迸发。因为爱,奔波拼搏都是快乐,汗水泪水都是洒脱。队里每个兄弟都心怀梦想,正如特雷西所说:“我叫特雷西,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我希望有朝一日它也能成为NBA的一个标志,一段传奇,这或许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我坚信自己有为实现这个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动力。”但是队里兄弟最大的梦想莫不过我院男篮团队的胜利,就像韦德说过“我们这支球队就是为了要夺取总冠军而存在的。”只要兄弟同心,携手共进,我院男篮定会迎来辉煌的明天!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