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我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暨动员大会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阅读次数:

1210日下午,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四楼报告厅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暨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和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利霞主持。

翟彧书记首先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动员发言。翟书记从总书记讲话出发,结合文件精神,强调三全育人,即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方面充分阐述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对学生个人、行业、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国上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如火如荼的建设局面之下,我院全体教师要上下一心,充分发挥教师主力军的作用,在课堂内外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点,积极投身这项利国利民的教育教学改革事业之中。

王利霞副院长进一步强调了要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并对我院的具体工作作出部署:第一阶段,截止下学期开学,任课教师积极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课堂上引入课程思政,并作出初步规划;第二阶段,下学期初,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计划书全面展示评比活动;第三阶段,2021年暑假末,结合校级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学院选拔赛,任课教师阐述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情况。

接下来,我院邀请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天航副教授做了题为《专业课程思政的体会与实践》的报告。张教授分别就专业课程思政的特点与难点、映射点的挖掘、课程实践与体会几方面阐述了《路基路面工程》这门课在对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大国工匠精神、家国情怀、个人品格、科学观塑造过程中的丰富经验与突出成效。张教授强调,课程思政要力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师要把专业内容烂熟于心,并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掷地有声,方能让课程思政如味精般为专业课提鲜提味,方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张教授的讲授理论与技巧并重、感悟与思考共存,他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在场教师打开了思政的一扇窗,播下了育人的一粒种。热烈的掌声之后,大家开始思考在自己的课堂上如何去做。

大会圆满结束后,力学系与安全工程系分别就课程思政建设做了分组讨论,由已经主持过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的李晓玉、谭聪、张兰、刘雯雯老师分享建设经验。四位老师从申报书的撰写到思政点的挖掘,从课堂实施的体会到课外实践的多彩,朴实的话语、细致的分享让教师们有了更加清晰的建设思路与方向。(撰稿人 刘雯雯)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