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班主任责任意识,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化学学院于2022年9月2日在化学学院三楼党员活动室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专题会议。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中军,党委副书记程瑞彩,2022级全体本科生班主任、高年级班主任代表以及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程瑞彩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程瑞彩结合《郑州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和《郑州大学班主任“三个十”工作制度》详细介绍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班主任和辅导员都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切都要以学生为中心,班主任要发挥专业优势,在学生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指导,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2020级优秀班主任代表魏东辉和2021级班主任代表皮超两位分别做了经验分享。魏东辉老师以自己对曾经班主任的深厚感情为例,强调了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经常与学生进行谈心交流,关注学生在校的学业、生活和心理健康。皮超老师分享了针对不同性格学生如何进行交流和帮扶的工作经验。随后,与会老师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纷纷发言展开讨论,充分交流工作经验。

最后,李中军书记对新生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生一线,班主任是进行班级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诉求,将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牢;二是做好“重塑”工作,大学四年是对学生的重新塑造,对其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务必要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三是提高工作能力,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班主任之间、班主任和辅导员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互相配合,形成育人合力。

本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对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出了更切实的指导,为新学期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独行快,众行远”,相信在化学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育人工作将迎来崭新的局面。(杨涵均供稿)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