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作者:化学学院 时间:2017-11-20 点击数: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始建于1956年,为原郑州大学最早建立的三个院系之一。一批著名的化学家(徐墨耕、刘椽、稽耀武等)组成的先驱者,为化学学科和化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代化学人的努力,逐渐形成了“治学严谨、团结协作、拼搏向上、开拓创新”的化学精神。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226人,专任教师19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6人。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2人,其中吴养洁院士是河南省培养的首位“本土”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等高层次人才20余人,化学专业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培养体系完备。拥有化学、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及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同时,设有应用化学、工业催化、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博士)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博士点和应用化学、工业催化、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平台支撑丰富。先后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和国家一流专业(化学)建设序列、教育部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级教学团队“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机化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国家级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本科实验教学、科研训练及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研基础坚实。拥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近3万平方米,建设有大型仪器服务共享平台,设备总价值1.5亿元。近3年获批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企业横向课题150余项,到帐经费1.3亿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3项。

培养特色鲜明。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专业教育,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双语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精品示范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鼓励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设有“国家理科基地班”、“卢嘉锡化学菁英班”以及“拔尖人才班”,实施“六制并举”(党建带团建思想引领制、励志-专业双导师制、国内外访学制、科研训练制、基地班滚动制、毕业班综合素质答辩制)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化学创新型人才。

科教协同育人。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北京化学所、长春应化所、北京理化所、成都有机所等五家研究结构联合联合设立“卢嘉锡化学菁英班”,探索科教融合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创新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宽广学科知识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化学拔尖人才。

2019年暑期化学学院优秀学子赴中科院化学所访学

2019年暑期化学学院优秀学子赴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访学

2019年暑期化学学院优秀学子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学


国际交流多样。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诸多国际优秀院校合作密切,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依托“双千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支持,鼓励资助本科生到国外相关院校交流学习,开拓国际视野。


2019年暑期化学学院优秀学子赴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访学

2019年暑期化学学院优秀学子赴俄罗斯科学院阿布佐夫研究所访学

 

学科竞赛丰富。化学学院积极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化学实验邀请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赛事。2018-2020年,学院本科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3人次,省级奖项138人次。

培养成效显著。成立65年来,化学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化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中4人当选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近40人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人才(项目)。本科生考研率连续5年在50%以上。其中2017届菁英班全班保研,获得“河南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18届四个“学霸宿舍”全部保研成功,这些骄人的成绩分别被《河南日报》、《大河报》、澎湃网等媒体广泛报道,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及学界的高度认可。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