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郑州大学“麦梓英先生纪念奖”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作者:化学学院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为奖励广大优秀学子,刻苦学习、不怕困难,多做学问,吸收新知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我校麦松威院士以祖父麦梓英先生的名义向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郑州大学设立“麦梓英先生纪念奖”奖学金,根据双方达成的实施意见,现就2022年度奖学金评审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科生奖学金实施办法

(一)奖励对象、名额分配及金额

1.奖励对象: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全日制在校三年级本科学生;

2.奖励人数及金额:本科生10人,每人5000元。

(二)评审条件

1.热爱祖国,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

2.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乐观进取;

4.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当前(评选时间)年级平均绩点排名前20名的学生,且首次考试无不及格课程;

5.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当年“麦梓英先生纪念奖”奖学金的参评资格:

1)大三以来至评审通知下发之日,迟到、早退累计超过三次,旷课累计超过两次者;

2)大三以来至评审通知下发之日,健康打卡被点名或被通报批评累计超过三次者;

3)入学以来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学院规章制度受到通报批评及以上纪律处分者;

4)参评期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二、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

(一)奖励对象、名额分配、金额和条件

1.奖励对象:郑州大学化学学院非定向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奖励人数及金额:博士研究生5人,每人6000元;硕士研究生5人,每人4000元。

3.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当年“麦梓英先生纪念奖”奖学金的参评资格:

1)违反国家法律、校级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参评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5)参评学业课程考试或考查成绩有不及格者、补考者、重修者。

(二)评分细则

评审细则要体现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同时突出学术成果导向。总分=学业分值(20%+学术成果分值(80%)。

1.学业分值:主要指课程成绩,学位课程成绩的平均分×20%。各科考试必须符合研究生课程要求,无补考、重修,学位课程成绩的平均分不能低于80分。

2.学术成果分值:此项分值评定标准由我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小组参照学校及我院科研部门相关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研究生科研成果基本要求制定。

1)发表论文评选范围:发表论文应为评审当年331日之前已刊出的(DOI号或者在网上可以公开查询到),修对稿、校印稿和录用通知等不参与评选。署名第一单位或者通讯作者单位必须是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参评者必须是第一作者,或导师/联培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只认可排名第一者。

2)发表论文评选排序规则:发表论文按照化学、材料等学科TOP期刊(经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小组认定),中科院一区或Nature Index 期刊(化学类优先)依次排序。其中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等以上级别文章排名第一的研究生直接入围参评。在参考发表论文的同时,由化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小组的评定情况确定综合排名。

3.曾获得“麦梓英先生纪念奖”奖学金的学生,再次申请时,曾参评过的学术成果不再计入评分。

三、评选程序

1.学生本人对照评审条件向学院递交《郑州大学麦梓英先生纪念奖奖学金本科生/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

2.由化学学院成立奖学金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书记、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和辅导员组成)组织实施,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确定初步名单并在学院内进行公示。

3.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结果及学生资料报送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经捐赠人确认后,向基金会提交奖学金发放资料,并向学生处备案。

四、评选时间

2022422日至2022430

五、提交材料

1.《郑州大学麦梓英纪念奖”奖学金本科生/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份,加盖院(系)公章,申请人名字需手写;

2.申请表请于202242517:00前,提交至辅导员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杨老师

联系方式:67781815(研究生)67783125(本科生)

五、附则

  由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