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剑平

作者: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谢院士aaaa.jpg

姓名:谢剑平

性别:

出生年月:1959.08.11

职称:研究员

民族:

贯:江苏常州

电子邮箱:xiejp@ztri.com.cn

最终学位:工学硕士

个人简介

院士;中国烟草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烟草科研合作中心(CORESTA)理事会中国代表;《中国烟草学报》主编。主持完成科研项目3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得专利授权62项,主编出版专著10本,主持制定行业标准11项,在Int. J. Biol. Macromol.J. Nanobiotechnol.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研究方向

烟草风味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化学

主要学习、科研和工作经历

1978年3月,谢剑平考入南京师范学院化学系;1982年1月,谢剑平毕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同年2月,进入轻工业部烟草工业科学研究所,就读食品工程(烟草)硕士研究生,师从朱尊权院士,并在北京轻工业学院读基础课;1985年1月,谢剑平毕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同年2月,进入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所工作,担任化学室副主任、所长助理;1998年8月,谢剑平担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2011年12月,谢剑平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6年1月,谢剑平担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党组副书记

代表性科研成果

谢剑平院士长期致力于烟草科学与工程研究,围绕事关烟草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和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国家层面,主持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为国家制定相关技术法规,实现食品安全风险可知可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了我国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行业层面,开展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关键性、战略性课题研究,提出了表征卷烟危害性评估模型,创立了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方法体系,建立了烟草复杂基质中微量有害成分分析方法体系,阐明了卷烟烟气主要有害成分形成机理,制定了中国烟草种植区划,开发了一系列降焦减害新技术,开拓了中式卷烟降焦减害研究领域,解决了我国烟草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地方政府层面,积极响应河南省政府号召,主持河南烟草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工作,为河南中烟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成果支撑和人才支撑,为河南中烟近年税利大幅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30年多来,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和河南省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中国烟草总公司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CORESTA银牌奖1项,铜牌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59件。主持制定烟草行业标准21项。主编《卷烟危害性评价原理与方法》、《Toxicological Assessment of 1,3-Butadiene and Crotonaldehyde》等著作10余本。在CORESTA大会上发表特邀论文一篇,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