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宇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0f8922d04fc165326b17289cea6b3a3

王向宇,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返聘),工业催化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子筛催化剂设计、制备及其在绿色化工中应用的研究开发。

负责和承担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专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鲁西集团、河北美邦工程科技股份公司、福建永荣科技公司、江苏扬农化工集团等10多个单位委托开发与合作开发项目,在企业建立了三条分子筛生产线和产学研基地。

主持和完成了“ 钛硅分子筛催化剂清洁生产技术及应用”课题,与企业合作将钛硅分子筛应用的“己内酰胺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氨肟化新型催化剂产业化研发”、“双氧水法丙烯环氧化新催化剂及其产业化研发”、“双氧水法环氧氯丙烷催化剂产业化研究开发”等清洁过程工业实施。

相关项目成果已经在山东、山西、河北、宁夏、福建等企业转化和应用,为国家尼龙和聚氨酯等行业的基本有机原料的绿色合成和清洁生产技术,通过有关项目合作,建立了学校-企业产学研基地和形成典型案例,同时为学生就业和实践培训提供了平台。率先建立了全球第一个千吨级己二酸绿色合成中试产线,促进了绿色催化的转化和应用。承担的多个科技成果实现工业转化和应用,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