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Diverse Functionalization of C-H bonds by Borylation and Silylation

作者: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应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的邀请,南开大学苏波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题目:Diverse Functionalization of C-H bonds by Borylation and Silylation

报告人:苏波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1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苏波,南开大学药学院、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08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基地班(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陈晓岚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汪清民教授);随后,先后在北京大学(合作导师: 施章杰 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导师: John F. Hartwig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

苏波博士的研究内容涉及不对称有机合成、新化学反应的开发,手性药物和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合成等。其中,在不对称催化领域,发展了一系列(手性)氮配体,并成功实现了首例铱催化的不对称C(sp2)-H键硅化反应、高选择性的不对称C(sp3)-H键硅化反应、烷基胺类化合物的不对称C(sp3)-H键硅化反应及不对称C-H键硼化反应,惰性非导向碳氢键硼化和硅导向的C-H键硼化及正交转化合成peri-双官能团化的多环芳香化合物;为解决了一级胺类化合物的β-C(sp3)-H氧化的难题,与世界上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经过两年多的合作最终发展了一条高选择性的β-C(sp3)-H氧化的方法,并申请美国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含并列第一)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包括(1篇Science,1篇Acc. Chem. Res.,4篇J. Am. Chem. Soc.,3篇Angew. Chem. Int. Ed.,2篇J. Agric. Food. Chem.等),总引用次数超过1100次。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