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 余热增党辉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9-19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

------医学院离退休职工第五党支部先进事迹

   郑州大学医学院离退休职工第五党支部现有党员41名,平均年龄75.5岁,是按居住地点就近建立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大都是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学科研人员。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总支领导下,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继续为教学、科研贡献力量、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做出了新的突出成绩。

    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这个党支部的同志认为,老同志虽然从原工作岗位离退休了,但思想不能离退休,学习不能停止,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更不能忘记。他们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有关文件,认真领会精神,让思想认识跟上时代步伐。五支部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在生活会上学习有关文件,交流心得体会,提高思想认识。每次生活会,支委们都认真准备,会议开得既有内容,使老同志们都有所学,又生动活泼,使老同志们心情舒畅。有的老同志虽然身体较弱,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也要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刘华莲同志退休后,原工作单位反聘留下工作,她听到五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坚持把党组织关系转到该支部。除集中学习外,支部要求全体老同志特别是党员要坚持原则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阅读党报和收看重要新闻节目,提高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正确看待形势,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和“深入学习三个代表,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等”宣传活动。支部先后出版报7期,出专刊3辑,征文百余篇,其中校报转载20余篇。在学校组织的板报评比中获一等奖和组织奖,征文14人获物质奖。在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知识竞赛中,全支部除因病不能参加者,共有31名党员参加答卷,成绩平均91分,一等奖(100分)1名,二等奖(98分)三名,支部获组织奖。

    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郑州大学党委关于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有关文件,树立“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和科学的发展观,激发了大家的政治热情,认清了当前形势和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取得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同时决心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中原崛起、为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005年上半年,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安排高校是在下半年进行,但该支部提前进入角色,利用生活会要求党员自觉学习有关材料、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有关报道,在生活会上讨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意义。

    二、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支部的全体党员离退休后仍关心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更好地落实,关心家乡建设,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如退休教师李飞鹏同志,了解到自己的家乡巩义市康店镇井沟村正在推行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要交10元的医保费,但由于村民有顾虑,迟迟不愿交款。他就给家乡党支部写信,并把1000元寄给了党支部,提出自己为10060岁以上病弱老人缴纳医保费,但要有名单,并做到帐目公开,让村民信得过。村党支部收到信后,多次通过广播站播出,张榜公布100名老人的名单。在 李飞鹏 老师带动下,全村2400多名村民很快都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 李飞鹏 老师表示在有生之年每年向村里捐出1000元,为100名村民交医保费,希望村党支部把这件民心工程办好。郑州日报、河南卫生报分别于 2004420 518刊登了他的事迹。又如:社科部退休教授肖休平、基础医学院退休教授周祥庭,先后得知在湖南叙浦、河南镇平的家乡发展经济要建桥、修路,急需资金,这两位教授每人分别给自己家乡寄去3000元,表示对家乡建设的积极支持,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还有一些老同志离退休后仍执着于原来从事的专业,继续为教学、科研做出新的贡献。如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华莲,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妇女环保百佳”、“第二届全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她退休后仍然担负着本科班教学和科研工作,对环境保护又提出了许多具体改进意见,她深入调查研究,不怕劳累,不计报酬,受到师生好评。又如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授可君,离休后继续钻研药理实验方法,到图书馆查资料,进行反复实验改进,不断总结提高,在同事们配合下,编写出《药理实验方法》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

    五支部的离退休人员中有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有经历过新旧社会不同教育制度的老教授,也有抗日烈士的后代,他们有优良的革命传统,丰富的斗争经历,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无限忠诚热爱。在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目中,老同志是令人尊重的长者,是人生的榜样和楷模。请老同志讲理想、讲传统、讲人生、讲奉献,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更容易让青年学生理解和接受,更容易对青年学生的人生发生重大影响。党支部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离休干部贾福林同志,曾参加过解放郑州和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近年来,他除了向入校新生30000多人进行入学教育外,还在郑州解放纪念日,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应邀到十多个单位作解放郑州战斗和上甘岭战斗的报告。他还被河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聘为报告员,凡向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他有请必到,不辞劳苦,不要报酬,以亲身经历,生动地讲革命奋斗精神,讲艰苦朴素优良品德,使青少年受到深刻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

    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授张阿丽的父亲是东北抗日烈士,被日寇逮捕后英勇不屈,壮烈牺牲,中央电视台曾播放过他的事迹。张阿丽不顾身体有病,自费数万元,到东北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收集父亲和其他抗日烈士的事迹,编写出《血战归来》一书,已于2003年出版。她说:“我写这本书,是为了让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知道这一页血写的历史,不忘日寇侵华罪行,牢记血泪仇,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让侵略者不敢卷土重来。”她把这本书赠送给一些教育单位和校内许多老同志,党支部专门举行了赠书仪式。该书现已作为齐齐哈尔市培训国家安全局干部教材,南京军区某院校也来函告知,已将此书有关章节编入军事教材。

    为了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帮助睢县阮楼村建立了农村科技阅览室,以加强对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科技知识和思想品德教育,党支部积极组织捐书活动。肖体平、韩承万、胡绍明、贾福林等同志共捐赠有关思想教育、医学、农业科学技术、致富门路、土地法等书籍数百本,大多是新购买的农村需要的图书。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五支部的党员多数在70岁以上,个别的已超过80岁。根据学校党委和离退休总支的要求,要在思想政治和生活上全面关心他们,使他们既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又从个人实际情况志趣出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党支部对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及时给予表扬,并让他们在支部会上介绍经验,树立正气,鼓舞斗志。在座谈会上大家认为:“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离退休了,党员的优良品质不能丢,要为党旗增光辉,自强才能进步,奉献才是幸福”。除了几位因病不能走动的以外,每个党员都找到了发挥自己余热的途径。冯官营同志原是公共卫生系党总支书记,退休后感到自己虽无专业特长,也争做奉献。他看到老干部活动室无人管理,就主动承担起管理员的工作,每天坚持到活动室值班,自费购买消毒剂,定期为室内物品消毒,不要任何报酬。基础医学院高级实验师李凌波同志,离休后在社区担任楼长,她热心为居民服务,与群众打成一片,在支部担任组织委员,热情负责。2003年她不幸骑车跌入金水河,腰椎粉碎性骨折。但她出院后仍继续工作,拐着腿为大家办事,为群众服务,群众称赞她“生命不息,服务不止”。基础医学院 周祥庭 教授,退休后在几家民办医学院校任教、教学效果好,被树青医学院评为功勋教师。 张绍祖 教授退休后,主动为因病住院的在职教师带研究生一年多,尽职尽责,帮助研究生进行课题研究,指导撰写论文,受到好评。 李世校 教授退休后在黄河医学院任教,楚宪襄教授退休后在河南科技出版社工作,都受到单位的称赞。还有其他同志,离退休后也都找到了自己发挥余热的位置。只要原单位有事求助,或讲课或学术研究或担任辅导员,召之即来,来之能圆满完成任务,被称为“救急队员”,是关键时刻的救援力量。

    五、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密切关心和联系群众

    作为一个政治核心、一个战斗堡垒必须有严格的组织生活和健全的工作制度。按时过组织生活,是保持党支部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

    为了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党支部特别重视支委班子建设。他们坚持:要求党员学习的自己首先学,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每次生活会,支委都开会认真进行准备,保证生活会内容,保证生活会质量。支委一班人认为,我们虽然是离退休党支部,但同样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宗旨意识,坚强的组织观念,坚强的事业心。

    为此,党支部除了坚持学习和按时开组织生活会之外,还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如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请全国人大代表到支部向全体党员传达大会盛况,召开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心得交流会,参观学校新校区建设发展等等,除个别行动困难的以外,要求全体党员参加。

    为了把支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个支部还根据党章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建立起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学习日制(每月第二周星期二下午)、支委碰头制(每月第二星期二上午)、群众意见反馈制、民主评优制、结对帮困制(健康的帮助有病的)、住院探视制、高龄庆贺制(80岁生日通知原单位领导与现所在支部共同祝贺)、遗属走访制等等。这些制度适合老同志特点,既加强了党的纪律,又密切了党和群众关系。

    党支部坚持做到时刻关心群众,热心为群众服务。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同志根据社会需要和个别特长、志趣参加教学、医疗、科研、社区服务、撰写回忆录等对社会有益活动。学校发放的各种补贴、慰问品等,每次都是由支委和小组长分片包干送到每个老同志手里。如有一年老人节,学校给每位同志发10斤鸡蛋,张阿丽同志因病不能来领,支书肖体平就骑车10多公里把鸡蛋送到她的家。2003年抗击“非典”时,支委、小组长对校内有病的同志,把学校发的抗“非典”药物一一送到各个同志的家中。牛秀梅同志爱人长期瘫痪,儿子下岗,支部了解后就为她申请救济金,及时送到家里。党支部对每位同志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谁有了什么困难,就及时向上级反映,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使同志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为活跃老同志的生活,党支部还组织大家参加诗词、书法、棋艺、扑克、球类等活动,使老同志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用之外,还老有所乐,愉快地度过晚年。

    郑州大学医学院离退休职工第五党支部由于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99年、2003年两次被郑州大学评为先进党支部,2004年被授予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