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联系实际 敢于联系实际——一个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的汇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5-17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又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为了切实解决党在先进性问题上遇到的各种挑战,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措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广大离退休党员热烈拥护党中央的决定,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能空对空,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从文件到文件,必须接触实际、解决问题才能确保目标要求的实现。我们党支部在进行“保先”教育中遇到三个认识问题即:一、离退休党员要不要保持先进性,如何保持先进性?二、中国共产党党员性质还是不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性质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我们认真分析后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很有代表性,如果解决不好这种认识,必将影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决定在全体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学习讨论。必读文件为:《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和党章的第一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江泽民的“七一”讲话和党的十六大的政治报告、胡锦涛的《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等。通过学习和讨论,较好的解决了这些认识问题。        

1、离退休党员要不要保持先进性,如何保持先进性?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阶段,大家在谈学习体会时,有人发言说,我们这些老同志,出生入死几十年,没有党性能干得下来吗?现在退下来了,眼下又提出什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还有人附和讲,什么先进性,我们那里没有先进性?……等等。党支部请出典型人发言,题目是:《离退休后,共产党员也应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内容丰富,论理充分。在学习讨论中,我们还推荐了很多离退休党员在离开工作岗位后,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发挥余热先进事迹;要求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从大家在一系列讨论的发言中看得出,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这个问题基本解决。同志们说,通过学习讨论,我们摆正了位置,资格再老也要接受新生事物,况且战争时期与和平时期不一样,人虽然退了下来,但共产党员的党性、党员的先进性没有退休的问题,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改造思想,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思想透明了,学习劲头大了,记体会多了,发言也积极了。这就促进了我们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        

2、中国共产党是不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

在深入学习中,特别是学习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还允许新的社会阶层中优秀分子入党时,特别是知道了2004年中国共产党吸收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入党1.1万名,其中私营企业主894名入党的事实后,就更难接受这个存在。不理解党章为什么要这样规定等等,由此引起了对中国共产党性质的怀疑。有的人讲,这与过去我们批判苏修的“全民党”有什么区别。提出中国共产党还是不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的问题。怎么办?讲“保先”教育,又出现怀疑共产党的性质,不是一个小问题。党支部决定开展学习讨论,并围绕这个总题拟三个相关问题引导大家逐个讨论解决。        

第一个问题是,“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的标准是什么?”有不少的人引用江泽民的“5.31”讲话说,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最主要的看它的钢领和路线代表什么人的利益。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反映在党的纲领、路线上,就是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其而不懈努力。历史证明,同志们通过回顾历史认识到:正是因为把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各个时期制定党的纲领和目标的出发点,我们党才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性质和先进性仍然主要体现在党的纲领和路线上。最后,大家落脚到,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只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建设我们的党,就一定能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尽管党员出身是多种多样的,有来自工人的,也有来自农民、知识分子或其他社会阶层。        

第二个问题是,“怎样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        

在这个问题上要转变观念。过去闹革命是推翻有产者统治,目的是变无产者为有产者,过小康生活,拥有丰富财产。老是无产者的观念不行,否则,我们在座的都成了革命的对象,因此必须转变观念。大家说,旧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处于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到剥削地位的无产者(或很少有财产)。因此,民主革命时期,为了唤起民众,分清敌我友,党把人们的经济地位、占有生产资料状况,当作划分阶级和衡量政治态度的主要标准,从而组织起革命大军,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后,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不但旧中国的国家财产归全体人民所有,而且劳动者也拥有了个人财产,也占有部分生产资料。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家更有话说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行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从多方面为增加人们的财产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同志们举出例子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整个社会富裕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投资主体将日趋多元化,占有财产、股票、资产的人将越来越多。同志们一致认为个人财富增大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目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搞社会主义革命、搞社会建设为的是什么?目的为了政治翻身当家作主,经济上改变工人阶级的无产者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那就不符合当今中国实际,就不利于发展生产力,不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当然,以非法手段起来的“暴发户”和一些人在对财产的支配和使用方面出现违法、丧失道德者,不能说他们在政治上也是先进的。江泽民同志指出: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要三看:“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样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        

第三问题是,“怎样理解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会不会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影响和削弱党的先进性?”        

通过认真学习,大家基本上认识到,之所以把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有三个理由:首先,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根本任务决定的。体现了党对新的社会阶层的信任,有利于调动“三性”,有利于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其次,这是扩大党的社会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其三,是更好地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导的要求。有利于对他们进行教育管理,有利于在非公有制中建立党的组织,增强党在非公制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允许新的社会阶层的优秀分子入党,会不会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影响和削弱党的先进性?在这个问题上,从激烈争论最后达到基本一致。有的同志引用江泽民的“七一”讲话说,会不会影响和削弱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员的社会成分与党的性质的关系。党员的成分与党的性质是有联系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的性质。但是,党员的成分不是影响党的性质的决定因素。判断一个政党是不是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不能只看党员的阶级出身或从事的职业。我们党在很长一段时间,农民党员占多数,还有一些来自非劳动阶层的党员,但党的理论和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并且我们党还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因此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并没有发生改变,党的先进性也没有丧失。同志们初步认识到,坚持党的先进性,绝不意味着要拒绝吸收社会其他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入党,这两者是不矛盾的,完全可以统一起来。当然一定要坚持标准,把入党的四个基本要求作为一个系统标准来把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入口”。同时,一定要加强教育,从思想上建党,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全体党员,严格管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就不会因为发展社会其它阶层中优秀分子入党而发生改变。        

对以上问题的基本搞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是社会主义的便迎刃而解了。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