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十八大开幕诗词一首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8

水调歌头·欢庆中共十八大

———再读毛泽东的《重上井冈山》、《鸟儿问答》

作者    杨开三

两廿七年前,毛公放豪言。可飞云汉勘月,“一号”对接还。能下溟洋深处,实现捉鳖宿愿,牛肉地瓜餐。慨叹赫秃子,耻柱塑凶颜。鞭炮鸣,锣鼓演,万民欢。全国企盼,十八大俊秀接班。五载宏图绘就,高举科学赤帜,坚定继先贤。关注民生事,安定建桃源。

 

注:毛公:即毛泽东主席。他于1965年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念奴娇·鸟儿问答》中有“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②一号:指我国于 2011929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2011113“神舟8号飞船”与“天宫”对接,12天后分离, 2012618“神舟9号飞船”与“天宫”对接,同月28日飞离。

     ③中共第18次代表大会于 2012118在北京召开,于 1114闭幕。

     ④赫秃子:即“苏联”时期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尼·谢·赫鲁晓夫。他于 196441提出“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他讽刺我国说:“肚子吃不饱,没裤子穿,还想搞航天事业,都是疯子的瞎想。”

     ⑤桃源:即桃花源,指安宁、富裕、自由、幸福的地方。

     ⑥廿(nian):20谓廿,两廿即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