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行王华冰同志遗体捐献接收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109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郑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华冰同志与世长辞,享年101岁。子女遵其遗愿,将王华冰同志的遗体捐献给学校用于医学教学与科学研究。
  1011日上午,王华冰同志遗体捐献接收仪式在学校人体科学馆举行。仪式现场,王华冰同志的亲属及生前好友、同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肃立默哀,以表达对王华冰同志的哀思。离退休职工工作处负责同志介绍了王华冰同志生平。王华冰同志的家属代表、生前好友代表、红十字会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在深切缅怀王华冰同志的同时,也为其捐献遗体的奉献精神表示了崇高敬意。红十字会代表还向王华冰同志家属颁发遗体捐献证书。
  王华冰同志,女,中共党员,19183月出生于河南省南阳,19379月参加工作,19394月经邓颖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山东、重庆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后曾担任中共纺织工业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共武汉钢铁公司机关委员会副书记、武汉钢铁公司医学院副院长、武汉钢铁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于19837月离休。王华冰同志离休后,依然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开展帮学工作,还关注国家和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热心教育事业,参与关心下一代协会的多项工作,并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多次捐资助建家乡的教育事业。
  王华冰同志的爱人、老一辈的革命工作者、原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旋声于1990年去世后,捐献其遗体用于祖国的医学事业。王华冰曾经表明过心迹:“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余热就发个余光吧!即使我们没热了,没光了,死了,也要把遗体献出来。遗体也是物质,冒烟烧了,也是个浪费。我曾在医院当过副院长,学生们难得在尸体旁上一次解剖课。所以,我们给党的最后一次贡献是把遗体献给医学院,用于教学解剖。能为党为社会主义再做贡献,千刀万剐也是愿意的。”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王华冰把一生都奉献在了党的事业上。此次捐献,实现了他们夫妇二人将一切献给党,献给祖国的心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一生奋战报国家,两番奠基促四化。三四十年集六万,捐资办学育春芽。现身医学表夙愿,死后何需用火化!偕老同心共勖励,儿孙勠力振中华。”王华冰夫妇同赋的《离休述怀》,正是他们夫妇二人的人生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