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冬松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28

           ——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06年12月20日)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见到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特别是看到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欣慰。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特别是“五老”队伍的作用,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发展。

    我省是全国最早成立关工委的省份之一。20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很快、形势很好。特别是2004年中央8号文件下发两年来,各级关工委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青少年的新路子,在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老同志牢记使命、辛勤工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关工委的工作内容不断深化,工作方法不断改进,工作效果不断提高,受到中关工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此,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林英海主任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关工委的任务和对青少年进行四个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并就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会儿,陈全国副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讲三点认识,供各位老领导和同志们参考。     一、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同志老有所为的广阔舞台。各级关工委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培养教育青少年为主要工作内容,以关心、联系、帮助青少年为平台,把广大老同志组织起来,让老同志们自觉自愿、就地就近、量力而行地参与,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得,继续服务群众、贡献社会创造了条件。
    (二)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途径。老同志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威信。在广大青少年心目中,老同志们是令人敬重的长者,是人生的榜样和楷模。让这些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无私奉献的人讲奉献、奋斗一生的人讲传统,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更容易让青少年理解和接受,更容易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重大影响。

(三)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代际和谐又是家庭和谐的重要环节。开展关心、培养、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既发挥了老同志对青少年一代传承、引导、关爱和保护的作用,又可以促使青少年爱老、敬老、学老,营造老少两代人和谐相处的氛围;既关心帮助了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为部分家庭、社区解除了后顾之忧,又可以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和谐稳定。

二、找准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是指导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也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八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强调要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空间,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一)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关心教育下一代。要明确教育内容,组织和引导青少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要改进教育方式,采取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报告会、“老少共建”、“老少共育”、“老少共读一本书”、“老少共唱一首歌”等形式,寓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要提高教育效果,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使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       

(二)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教育下一代。要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用科学的眼光认识世界;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用健康的心态对待人生;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用正确的准则规范行为;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在学法、懂法中自觉守法;与典型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中奋发向上;与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在感受真情、体验光荣中砥砺品格。通过教育,使青少年自觉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自觉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奉献、为理想而奋斗。    

(三)围绕实现中原崛起关心教育下一代。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各项工作、领导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引导、促进青少年努力学习、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在学校,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实现报国之志。在社区,要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主动提供课外辅导,积极举办科技知识讲座、科技培训班,激发青少年的求知热情。在企业,要对青年工人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学习岗位技能,学习科学文化,学习管理知识,引导他们自觉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作贡献,成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新型工人。在农村,要组织开展“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通过进行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农村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要组织青年农民开展劳务输出,搞好岗前技能培训,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促进劳务经济发展。要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青年农民进行跟踪指导,使他们尽快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四)围绕构建和谐中原关心教育下一代。要通过宣传教育促和谐,广泛开展和谐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镇、进楼幢、进家庭活动,教育青少年了解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做构建和谐中原的积极参与者。要通过创新载体促和谐,通过开展“老少互动、双向关爱”、“忘年交”、“爱心助成长”、“爱心手拉手”、“一对一”等活动,把广大老同志组织和发动起来,实实在在地为周围的青少年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消除不和谐因素。要通过帮助弱势和特殊群体促和谐,主动关心贫困家庭的青少年,资助失学、辍学孩子,关爱留守儿童、失亲青少年、残疾青少年,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帮教失足青少年,真正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传播爱心、促进和谐的事业。     

三、努力营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的工作高度重视,去年隆重召开了庆祝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最近,又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省关工委领导班子,这充分表明了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把关工委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工作请示、汇报、指导制度,理顺关系,提高效能,形成良性发展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满腔热情地关注、支持、服务关工委的工作。    

(二)建好队伍。坚持自愿参加、就地就近、量力而行的原则,因人、因时、因地而宜,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要注意多吸收一些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发挥他们身体条件好、工作热情高、奉献精神强的优势,鼓励他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做实事、多办好事。要把着力点放在基层,注意加强社区、村镇、学校、企业等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使关工委的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青少年。    

(三)解决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五老”队伍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要整合社会资源,创造有利条件,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要在人、财、物等方面积极帮助关工委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关心关工委工作人员的成长和进步,切实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四)营造氛围。利用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老同志们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宣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老同志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贡献的主动性、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进一步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中央赋予老同志的光荣使命,是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无私奉献,务实创新,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年即将来临,在此,祝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全省的老同志身体健康,精神愉快,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