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首页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吴宏阳在2020年科研、就业与人事人才工作推进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3-21    阅读数 :




郑州大学2020年人事人才工作部署安排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吴宏阳


(2020年3月12日)


    一、2020年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部署安排,落实郑州大学2020年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一流大学年度目标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三个.....”计划为总抓手,持续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机制改革,大力引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着力优化人才成长使用环境,努力造就一支具有顶尖理工、一流医科、精品文科、特优学科,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创造力活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为学校高水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人事人才工作


    1、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人事工作。一是鼓舞士气。人事处于1月26日发布《致全体教职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工勇于担当、负起责任使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并向积极申请驰援湖北武汉的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二是强化纪律。人事处、监察专员办于2月6日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考勤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全校教职工进入工作状态,严格考勤纪律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三是推进职称评审。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困难,积极协调开展第三方学术评价。四是开展人才招聘。定于3月13日上午举办我校首次“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在内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博士毕业生投递简历、报名我校。


    2、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高层次人才工作。一是专门下发通知。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于2月6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通知》,强调严格落实高层次人才工作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工作,保证高层次人才健康、安全、灵活有序开展工作。二是组织慰问专家。慰问假期在校工作的专家学者,送上学校的关心、关怀和温暖。三是积极发现推荐疫情防控一线人才。积极发现并推荐在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申报高层次人才项目。四是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分别于2月20日、3月2日在未名人才网等知名人才网站发布我校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组织有关院系积极联络对接。


    三、创新政策机制形成制度优势


    要保持和发展近年来我校人事人才工作所形成的好的气势、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学习贯彻上级新精神、新指示,密切跟踪、掌握、研判国内外人才竞争新形势、新动向,不断梳理、调整和完善现有人事人才政策,补齐政策制度短板,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努力使政策措施更加配套、条件保障更加优惠、用于实践更加有效,对国内外各类人才更加有魅力和吸引力,以可触摸、可感受的制度体系优势和人才生态优势,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打好推进“三个.....”计划的总体战、阵地战。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践行疫情防控期间树立的人才工作新导向、好导向,在人才培养发现、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关键环节上,坚持破“五唯”,完善人才分类评价制度、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拓宽人才职业生涯通道,扭转考核奖励功利化倾向,努力在郑州大学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用当其时,近者悦、远者来的生动局面。


   四、创新思路办法招聘人才


   1、拟定公开招聘计划。制订2020年公开招聘博士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计划,及时发布招聘信息。


   2、强化网上线上招聘。疫情防控倒逼拓展了网络招聘空间。学校自2月20日开始,依托未名人才网等知名人才网站开始了今年的人才招聘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教育在线、科学技术网、海英荟等知名人才服务平台的合作,开设网络、微信等多方位招聘服务终端,建立应聘人员、具体用人单位、人事人才管理服务部门等多方参与的交互系统,进一步扩大引才的区域、领域覆盖面,提高人才招聘的效率,做到人才招聘不间断,招聘质量不降低。


   3、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海外招聘。持续打造我校“青年学者国际论坛”知名品牌,依托优势特色学科,请进来招聘人才;举办首届“求是博士后国际论坛”,面向全球招聘师资博士后。坚持走出去,组织5场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同时推进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


   4、积极参加河南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2018年首次参会基础上,去年我校作为重要单位全程参加了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各院系在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领下赴上海、长春、北京、武汉、西安、广州等参加招聘会,取得良好效果。今年继续总结经验,瞄准知名高校和大院大所,主动出击、组团招聘,广揽人才。


   五、集中优势资源育引人才


   1、依托优势学科育引人才。要依托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绿色催化、资源材料、中原历史文化、工程安全与防灾、绿色高效农业6个一流建设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管理、化学工程与技术、体育学、新闻传播学等重点建设学科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团队)、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


   2、依托优势平台育引人才。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郑州大学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嵩山实验室、微纳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高水平信息安全研究平台、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边建设边培养引进急需人才。依托国际化示范学院、“111”引智基地、国际联合实验室与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培养引进人才。


   3、依托重大科研项目育引人才。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育引人才,实现“杰青”“优青”等项目不断线。


   4、依托博士后平台和项目育引人才。依托我校2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施“博士后卓越计划”,按照“卓越博士后、一流博士后、项目博士后、联合博士后”四种类型,推进博士后多渠道、分类型、分层次发展。以站前站内冲击国家博新计划,出站冲击“四青”人才为目标,培养一批有潜力的青年骨干科研力量。


   六、深化改革激发师资队伍活力


   1、梳理完善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郑州大学新进博士相关待遇的补充规定》和《郑州大学教师招聘及博士后招收工作细则》等文件,科学设置入编入职教师岗位类别,明确招聘条件和岗位待遇。进一步统筹全校人事工作,科学制定编制外人员聘用与管理办法,为学校发展提供多元人力资源支撑。建立学科讲席教授的跟踪问效制度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制度,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2、树立评价新导向。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导向,破除“五唯”,推行代表作制度,建立以师德师风、标志性成果、综合能力、同行评价等为要素,真实、全面、准确的人才评价标准。


   3、实施 “求是青年教师培育计划”。探索实行分类引才、合同培养、分类考核和专任教师非升即转、适时分流,构建青年教师的分赛道发展体系,从源头上推动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梳理整合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培养政策,制定系统培养方案,提高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


   4、建强“人才特区”。在继续实施医科院人才特区政策基础上,依托超算中心建设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人才特区,依托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前沿交叉学科人才特区,引进能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的高层次人才,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团队、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中打造人才高地。


  七、优化人才环境促进人才发展


   1、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为教师终身学习、提升能力提供制度保障。加大教师政治理论培训和出国访学、交流、研修力度,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师德高尚、具有国际学术视野、较强创新能力,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拔尖人才。


   2、拓宽职业生涯通道。新增专职科研系列职称评审科目,制定我校实验系列、社会科学科研系列和自然科学科研系列职称评审条件,适时启动我校社会科学科研系列和自然科学科研系列职称评审工作,不断丰富职称评审系列,夯实实施“三个.....”计划的重要制度基础。推进专业技术岗位晋升工作。推动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政策,充分激发队伍建设活力。


   3、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依托学校基础教育资源、人才公寓资源、医疗保健资源等,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让人才前行无惧,后顾无忧。加速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人事人才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八、完善考核奖励方案


   1、完善考核指标。坚持全面考核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注重对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社会服务的综合评价,不断完善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绩效考核体系。修订高水平成果评价标准,完善高水平成果绩效奖励办法,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领域的成果分别设置评价标准,对自然科学和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的成果,分别设置评价标准,不简单以论文、专利、项目、经费等作为奖励的直接依据,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作为奖励的直接依据,树立正确导向。


   2、实行人事人才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进人事人才工作重心下移,明确院系和具体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人事人才工作可监测、可评估、可考核。


   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同志们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事人才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狠抓落实,结合学校总体安排,谋划推动本单位、本学科人事人才工作。要切实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为事业发展汇聚起强大的人才力量,实现人才强校、人才强院的战略目标。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0年度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宣讲暨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
下一条:我校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