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11月13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原学之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河南日报理论部主任刘玉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宋淑芳,光明日报社河南记者站办公室主任丁艳,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杨玉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波,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褚晓飞,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郑州大学商学院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牛树海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主持。

屈凌波致欢迎辞。他指出,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今日的河南,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加快河南现代化建设进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河南的软实力,必须高度重视思想的力量,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中原学从河南省情出发,研究中原问题,把握中原经济社会生态架构,凝练中原文化元素,提炼中原发展理论,解析河南在改革开放以来追赶型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入剖析制约河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发展进步的深层因素,探索河南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发展路径,对于提炼中原文化精神、引领河南经济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打造中原学,特别是中原经济学,既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谱写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河南的现实需要,也是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现实问题的回应与担当,希望郑州大学商学院要发挥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围绕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做好服务社会工作,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学发展。

李庚香致辞。他表示,新时代河南的发展要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定位,要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全局中来定位,要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来定位,中原经济学是响应河南经济学学科发展和河南现代化建设双重诉求,立足中原、着眼全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新学科。他强调,要推进中原学学科群建设,打造中原战略学、中原经济学、中原商学等中原学新兴学科,构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放眼全国的地方性知识体系;要打造新时代中原经济学专家学者群,构建新时代中原经济学理论体系,推出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力作;要以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为契机,加强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合作,强化与省内外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博取众长、广纳良策,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中原经济学的研究范畴、理论体系构建及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金碚指出,中原经济学要立足中原文明,去研究中原人类文明过程中的经济行为,去解释文明经济的过程、规律,去探讨怎么样实现中原地区的工业化,怎么样去实现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谷建全指出了构建中原经济学的意义、条件,提出了其学科属性、任务和框架体系。耿明斋建议,构建中原经济学要与中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发展的特色结合起来,做出自己的特色。刘荣增指出,构建中原经济学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进程的关系。宋丙涛指出,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制定河南乡村振兴路线图。孙中叶从粮食三链同构角度,指出河南要提升粮食产业战略地位。杨玉珍指出,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河南需要四化同步。杨波提出,要促进枢纽经济发展,推动河南优势再造,为中原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践做出贡献。褚晓飞从发展定位、发展现状、亟待解决问题和发展路径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建强洛阳副中心城市。王海杰从中原经济学角度,提出了黄河流域绿色化发展的发展框架和思路。牛树海从找准短板、树立标准两个方面,指出河南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两个确保”提供强大动力。

据悉,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是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郑州大学联合打造的拳头品牌,也是中原学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研讨成果对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的学科体系、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开创性意义,对汇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智力资源,培养中原经济学研究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构建新时代中原学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随着中原经济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必将对探索破解新时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

上一篇:商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消防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

下一篇:郑州大学商学院举办河南会计领军第四届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