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科研创新能力,拓展研究生学习和研究视野,2022年12月11日,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协办的“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数字新生态,经济新引擎’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会议+直播方式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席酉民,郑州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等出席会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井辉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王海杰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数字经济是学科交叉融合的最大支点,各个学科都会以加入数字经济的方式完成向新的层级的跨越,研究生同学们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展开深入的交流,把学科的优势转化为在开辟新领域中增量知识生产的边际优势。他希望应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相关学院的研究生能够建立起常态化的彼此沟通、联合研究、相互探讨的良好氛围,在新一轮的理论创新和现实变革中站在理论的前沿,使研究和时代脉搏保持一致。

李旭东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举措,在促进研究生广泛交流、活跃思维提供高基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研究生探索学术热情,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学术论坛这一平台,拓宽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科研学习能力,提高把握学科前沿水平,培养良好的科研思维,为未来的学习与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更好地立足国家民族需要,放眼世界,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他对研究生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锤炼品质,打好人生底色;二是要奋发学习,增进前进动力;三是要知行合一,深化创新实践。

席酉民教授作主题报告。他以《冲浪新时代——四重视界筑人生》为题,以“如何生活在一个充满风险和难觅真相的时代”为切入点,指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现在充满风险和难觅真相的时代,并运用“四重视界”分析了目前我们面临的意识形态、模式之争、制度之争以及观念之争,创新性地提出四重视界观,即现象(phenomena)、模式(pattern)、范式(paradigm)、哲学(philosophy),指出重构人的心智可以帮助人们生活得更真实。他强调,中国管理研究要遵循多元范式,特别要重视中层理论和元理论的构建,后疫情时代“生态环境下的管理”应重视布局及共生规则、根据情况的改变进行在线干预。

井辉为闭幕式致辞。他对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同学表达感谢,并指出,要以学术论坛为契机,增进学科之间的交流,增进专业之间的交流,在融合借鉴的过程中不断地成长。他鼓励所有同学要积极参与,借助学术论坛或学术会议主动学习,进一步增进与师生、院系以及学校间的交流,扩大视野,改变心智,努力在以后的学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272篇,包含郑州大学商学院262篇、郑州大学管理学院9篇、河南大学经济学院1篇,经专家盲审,选出优秀论文31篇(含宣讲论文14篇)。会上,14名宣讲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宣讲论文选题新颖、论点突出、论证充分,参会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商学院冯严超、尚文芳、王全景、李飞四位老师分别对宣讲论文给出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评价和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开拓了广大研究生未来的学术研究视野、加强了学生间学术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学院间、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很好地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素养。

上一篇:暖冬心事成,幸运伴你行 ——商学院2019级考研助力“三个一” 专项活动全纪实

下一篇: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为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