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根据郑州大学商学院2021年夏季小学期工作安排,7月2日以来,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围绕专业前沿与交叉学科知识、论文写作方法、大学生职业规划与能力提升等专题为本科生开展了10场讲座,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专业前沿知识模块主要围绕世界经济危机、贸易摩擦、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话题展开,引导学生要学会从社会土壤与经济理论出发,深入现象看本质,正确看待经济大危机。专家学者们既从相关概念出发为学生剖析解释中国对外贸易摩擦问题,以丰富的案例素材诠释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成立背景与使命,又立足世界秩序重塑大局揽观中美贸易争端,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

论文写作方法模块,专家学者们为学生们讲解了实证论文研究方法与写作规范等问题,介绍了中英文权威期刊和文献的搜索方法、计量软件使用方法等。大学生职业规划与能力提升模块,专家学者结合新发展格局视角,帮助学生进行个人职业规划设计与管理,并从社会学、心理学等角度以丰富详实的案例强调了自我沟通、社会沟通和积极心态的重要性。

讲座报告中,专家学者们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一要主动关注社会,细心观察,从生活现象中发现研究问题;二要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充分认识考研深造、不断提升和丰富自我的重要性;三要善于开展交叉学科学习,不断扩展知识面;四要多交朋友,扩展交际圈,融入集体;五要全面了解自己,保持心态阳光不抱怨,沉心屏气专注投入。

上一篇:[喜报]我院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再获佳绩

下一篇:会计系成功开展2021年夏季小学期系列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