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按照学校和商学院2021年度夏季小学期工作安排,7月2日以来,会计系围绕学科前沿、科研方法、文化素养等主题为2019级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开展了10场系列专题讲座。内容既包括学科前沿、科研方法、会计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审计与税收筹划知识,又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生活中的会计学与管理学知识等,专家学者们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充分诠释了会计与财务管理相关学科的知识理论发展前沿与实际应用前景等。

在学科发展模块,陈琪教授从会计学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方面刻画了会计学科的魅力,分析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环境下会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会计学科的学习兴趣。张复生教授系统回顾了我国政府审计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及各级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的设立,我国政府审计不仅要体现财政经济监督职能,更要体现党的监督职能,而且已形成了大数据的审计技术、全覆盖的审计领域、服务民生的审计相统一的政府审计格局。

在科研方法模块,程晨博士为介绍了实证研究方法及其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体现,并通过研究实例,帮助同学们了解财务会计实证研究的意义和趣味性。张栋副教授从学科体系出发,介绍了会计学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并从契约和经济维度剖析了会计学科发生的变革,指出在大智物移云时代,学术研究是会计专业学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李飞博士从生活中的管理学入手,鼓励同学们通过对管理理论的梳理认识,尝试在学习和生活中活学活用管理理论,在发现问题的过程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企业实务与文化素养模块,宋霞教授为学生们剖析了企业中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并从合同协议签署、进项发票取得、销项发票开具、资金筹集方式、存货计价方法选择、 重要涉税账务处理等环节讲解了税收风险防范措施。刘孟晖教授围绕司库管理主题,剖析了未来中国大企业集团资金集中化管理的发展趋势。李莉博士以小米集团商业模式调整变化为例,介绍了商业模式的变化与企业成本管理的关系。王玉海从2500年前的祖根文化讲起,剖析了中国文化源流,强化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上一篇: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顺利开展2021年夏季小学期系列专题讲座

下一篇:统计学系顺利开展2021年夏季小学期系列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