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2020年12月25日下午,上海黄金交易所徐田子老师在商学院院办515智慧教室做了题为“中国黄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2017级、2018级的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宁主持。

徐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黄金具备的金融、商品、货币三个属性,并指出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货币贬值的加速,黄金的投资和避险价值日益凸显,加剧了人们对黄金的需求。徐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影响黄金价格波动的几大因素,包括黄金供给、黄金需求、地缘政治、石油价格、美元汇率、通胀与利率、心理预期等因素。其次,介绍全球黄金市场的发展概况,她分别从伦敦金定盘机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亚洲市场三个角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指出了目前国际黄金交易存在的“西金东移”趋势,并通过近年来亚洲市场带动全球黄金消费70%以上的数据图进一步肯定了亚洲市场的重要作用。第三,介绍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历程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相关情况。中国黄金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已经实现了生态链全覆盖,将会成为支配全球黄金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黄金交易所共分为五个交易市场,分别为竞价市场、定价市场、询价市场、租借市场、黄金ETF。徐老师特别强调了随着上交所发展格局的逐步壮大,上海黄金交易所当前业务的国际化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报告会后,徐老师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成长感悟,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奋力拼搏。徐老师高度专业的讲解和真诚殷切的话语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此次的报告会,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牢记徐老师的谆谆教诲,以作为一名郑大商院人为骄傲,向着既定目标勇敢前行,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圆梦未来!

上一篇:郑州大学商学院举行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期专家论证会

下一篇:黎鹏教授为我院作社科基金申报指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