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了提高广大师生对这重要发展阶段转换期的理解,解答大家对经济转换期的疑问,2020年11月27日下午,郑州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做了题为《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制度基础》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胡家勇研究员为大家指出我国所面临质量、效率与动力三方面变革,分别从经济的历史发展规律、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特点,纵向与横向全方面向大家阐述经济增长发展难点与所面临的问题。他提出,针对质量变革要解决中高端供给,效率变革要依靠全要素生产率,动力变革则围绕技术创新。并且以日本“失去的20年”为例为大家介绍学术界对经济增长的激烈讨论。

报告中,胡家勇研究员简要介绍和解读国务院颁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与《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文件,使大家提高了对转换期的理解和认识,理清了我国的经济政策演进与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的基本思路,认识到了产权制度与创新的重要性。

15E69

报告最后,商学院师生积极互动,围绕专题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依旧强调”“如何解决政策重复”等问题,胡家勇研究院员认真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全体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厅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13368

本次报告使广大师生提高了对现阶段我国经济转换关键期的认识,加强了对经济政策的理解,获得了一次难得的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学术讨论机会,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为今后的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带来了新的启示。

上一篇:黎鹏教授为我院作社科基金申报指导报告会

下一篇:商学院召开“金融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项目中期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