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奋力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选)

来源:2019年06月17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部地区是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区域,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如何加快中部崛起步伐,开创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中部六省,访农户、看企业、进高校,深入了解中部发展的点点滴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嘱托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作出重大部署。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中部地区将在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和新一轮全方位开放中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崛起取得的伟大成就、中部地区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商学院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合林教授等专家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了中部崛起的重要意义,并高度评价了中部地区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发展取得了那些成就?对推动国家整体发展具有哪些意义?

张合林:中部地区“一中心四区”的新战略定位进一步巩固,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首先,中部地区形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2017年中部六省规模以上工业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为22.66%。其次,中部地区形成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历年城乡收入差距都小于东、西部地区。再次,中部地区形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中部地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的30%,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占全国的40%,为全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外,中部地区形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最后,中部地区形成全国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随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的网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得不临边、不沿海的郑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乘势而起,一跃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使中原城市群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沿海经济区等有机衔接,进而促进全国经济快速融合发展。

中部地区的优势体现在区位优势、后发优势以及要素禀赋优势。这些优势的充分发挥将极大地释放发展及其示范带动作用。在协调区域经济、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进程中,中部地区发挥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部地区的发展会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进而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最终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并对中部崛起提出八点要求。这八点要求对中部发展再上新台阶有重要指导意义。您认为这些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合林:一是鼓励中部地区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对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这也是中部崛起的关键所在。二是进一步发挥中部地区“一中心、四区”新战略定位功能作用,打造中部地区增长极和创新极,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部地区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张合林:首先,中部地区要创新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高校人才输出质量,利用“落户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次,中部地区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再次,中部地区要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最后,中部地区要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中部地区特色旅游景区的建设,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此外,中部地区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缩减城乡差距,发展第三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丁贺)

媒体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906/t20190617_4919124.shtml

上一篇:【会议预告】全国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将于12月1日在我院召开

下一篇:高级工程师王国建来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