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20年10月25日15时30分,郑州大学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见面报告会于行政楼第一报告厅召开,并于商学院102报告厅设立分会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商学院党委书记罗敬党,副院长李琴英,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出席此次会议,2020级全体本科生及高年级学生代表共460余人聆听了报告。大会由罗敬党书记主持。

大会伊始,金院长首先对全体2020级商学院新生的到来表示真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向新生们深刻诠释了中学与大学这两个不同学习阶段的区别,指出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要具有能动性与探索精神。其次,金院长就经济管理学的历史演变与发展进行深刻解说。从专业选择到事业选择,从家庭环境到社会环境,金院长讲述了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阐述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内涵,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阐明了经济和建设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同学们的内心埋下了深研经济的种子。

接着,金院长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向2020级新生提出三点基本要求:一是基础要扎实。明确研究问题要有工具和手段,以此奠定学术基础,并指出学术上要有积累,要深入研读经典著作。二是思想要活跃。要注重培育自己的想象力、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不断开拓新领域,以先进思想朝未来方向前进。三是关注点要前沿。勇于关注前人探索较少的领域,善于开发新空间,以经济管理学所关注的重点为方向,注重效率、公平与安全。

最后,金院长向2020级新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在郑州大学商学院四年的学习中收获满满,让此段学习经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有价值且愉快的时光。

在这个百年未有的大时代,金碚院长结合自身的丰富阅历和远见卓识,循循善诱地为莘莘学子展示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相信商学院2020级的学子在金院长的谆谆教诲下,必定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立志成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先行者、开拓者,为学院一流建设与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上一篇: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商院之星”评选及表彰活动

下一篇:商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