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专门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出《郑州大学商学院“四爱”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于2020年9月14日至9月23日顺利开展了入学“四爱”(爱国家、爱学校、爱知识、爱自己)教育活动。

一、爱国家主题教育,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同时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要求。9月18日上午10时,全体军训学生肃立默哀,引导学生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商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伟大中国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引导我院2020级学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之下涵养国家情怀,坚定民族自信,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商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开展院长报告,由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主讲,使2020级新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下定决心在本科期间认真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将来为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情感,提高学生爱国主义觉悟。

二、爱学校主题教育,锻造“求是担当”郑大品格

学校是学生的成长园地,爱校情怀需要全体师生共同营造。爱校情怀体现了广大学生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反映了学生个人对学校集体的依存关系,是学生对学校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荣誉感的统一。我院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先后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校园游览、院办参观等活动,通过爱校教育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培育“求是 担当”的校训和“笃信仁厚 慎思勤勉”的郑大校风,激发学生以学校为荣,奋发成才,共同创造学校繁荣。

三、爱知识主题教育,努力钻研践行经世济民精神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不仅是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的转变,还有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的变化。为解决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未能及时适应转变而出现的种种问题,我院积极开展“爱知识”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了各系主任、辅导员老师、优秀学长学姐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对自己专业的兴趣,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面,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制定继续深造的规划。

四、爱自己主题教育,绽放最美青春之花

爱己者,仁之端也。自爱是人的本质,自爱就是首先要对自己尽责任。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自爱的目标是自我实现,爱己就是以人为本。迎新周中,校武装部组织学生们学习了消防安全等知识,我院也积极开展爱己教育,对学生进行规则制度、文明教育、并介绍了学校各项服务政策,引导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帮助学生放飞理想,努力学习,积极进步,实现自我价值。

此次新生入学“四爱”教育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商学院接到学校通知后,立即广泛宣传动员,新生积极参与,效果显著。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有效地帮助新生平稳实现从中学到大学过渡,稳定了学生专业思想,引导新生着手制定大学生涯规划,明确学习目标,从而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篇:商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新生军训任务

下一篇:商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