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在响应性递送寡核苷酸药物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药学院在响应性递送寡核苷酸药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 “Photoactivated Self-Disassembly of Multifunctional DNA Nanoflower Enables Amplified Autophagy Suppression for Low-Dose Photodynamic Therapy” 为题,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mall(中科院1Top期刊)。药学院史进进教授和博士生王丹钰为共同第一作者,张开翔教授和刘军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低剂量光动力学疗法在降低肿瘤患者光敏毒性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其治疗效果受到细胞保护性自噬过程的限制。刺激响应性自分解DNA纳米结构可以实现寡核苷酸药物的高效释放,但先前研究工作对其结构的设计相对复杂且大多利用细胞内的刺激信号。基于此,该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光激活自解DNA纳米花自噬抑制剂,用于高效增强低剂量光动力治疗。可编程多功能的DNA纳米花由肿瘤靶向适配体和DNA酶组成,研究证明光动力治疗产生的活性氧可以有效地触发DNA纳米结构自解体,释放大量的自噬抑制性DNA酶,实现放大的基因沉默功能,进而使肿瘤细胞的保护性自噬得到有效抑制,增强了体内外低剂量光动力学治疗的抗肿瘤效果。这种合理设计的光激活自分解策略为克服DNA纳米结构递送寡核苷酸药物的低生物利用度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并展示了DNA酶自噬抑制剂在提高低剂量光动力学治疗效果方面的应用潜力。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4722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