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药学院是在河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基础上,与原郑州大学和郑州工业大学药学相关专业组建而成,是河南省第一个招收本科药学专业的学院。现有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22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20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10人左右,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00人,研究生650人,留学生2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42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4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7人,院士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原学者2人,中原名师2人,中原英才计划入选者23人次。自2020年以来,先后获得“青年长江”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人、“国家海外优秀青年基金”1人、博新计划海外人才1人等。

学院现有药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理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事管理等学科)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药学学科为省重点学科,牵头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ESI学科排名于2017年9月进入前1%以来,排名逐年提升,2023年9月,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ESI进入1‰。肿瘤精准靶向治疗与诊断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肿瘤靶向药物研究”是一流学科“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建设的重要方向;“食管癌靶向药物研究”是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药学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序列。

学院设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中药学、临床药学、微生物生化药学、实验中心等7个系/中心拥有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近10个,包括药物关键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药物质量控制与评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药品质量控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究平台。学院拥有400兆超导核磁、Q-TOF Micro高分辨质谱仪、液质联用仪、小动物光学断层成像系统、纳米荧光成像系统、粒径电位测定仪、流式细胞仪、超速离心机、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图像采集系统和多台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和设备。学院的科研产出不断增加,学术水平逐步提升。近三年来,学院每年平均发表SCI/EI收录论文超过140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60余篇;年平均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其中一等奖2项。

学院依托科研平台和研究基础,聚焦地方经济行业发展需求,重视成果转化,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与真实药业等二十多家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进行新药研发。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具备了从中药提取、药物合成、新剂型及分析方法学研究、药理药效评价到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等一系列新药研究开发各个环节的条件和能力,一流的科研教学条件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药学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