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博士研究生教育

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00701
 
    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特制定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必须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集体主义精神以及追求真理和献身于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
    2.应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专业范围内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的能力,并能够作出具有创造性的成果;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修业年限
    博士生修业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为0.5—1年。硕博连读生修业年限为5年。在职博士生的修业年限应不少于4年。
    三、研究方向
    1. 新药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
    2. 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
    3.肿瘤细胞靶向性超分子化学
    4.药物活性筛选及安全性评价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主要围绕构筑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创新能力方面,除了应具有扎实的高等药物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外,还应具有拓宽知识面,捕获新知识的能力,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等。政治理论课程和外国语课程的设置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课程简介
9969001-04
英语(博士)
4
9969002-03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当代社会
3
9964001-01
实践环节(博士)
1
9964002-01
学术活动(博士)
1
9964003-05
开题报告(博士)
5
9964004-05
预答辩(博士)
5
9964999-20
博士论文
20
2862001-04
高等药物化学选论
4
2862002-05
波谱分析技术与实验
5
2862003-04
药物分子设计方法选论
4
2863004-02
超分子化学选论
2
2863005-03
新药研究专论
3
2863006-02
核酸药物分子设计
2
第二外语
    五、攻读学位学分要求
    攻读博士学位应修满课程学分和论文学分≥50学分。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者应按照专业培养方案要求补修上一层次专业主干课程,补修学分≥6学分。公共必修课程由学校统一要求,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由院系安排。博士生培养计划由导师根据专业要求确定4-5门学位课程,学位课程成绩≥75分获得相应学分,其它课程成绩≥60分获得学分。
    按照下列表格合理制定每位研究生培养计划。选修课请在导师指导下进行。
 
 
 
 
 
公共必修课(9969001996900299690037学分
 
 
≥20学分
专业基础课、专业课(AB61EFGAB62EFG)≥8学分
选修课AB63EFG和跨院系选修课≥3学分
实践环节、学术活动各1学分
开题报告(99640035学分
 
30学分
预答辩(99640045学分
学位论文(996499920学分
    六、学位论文
    导师和专家组应对学位论文选题严格把关,加强培养过程的管理,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如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作出严格的要求,切实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按照国家对博士生的要求,博士生课题研究时间≥2年,论文字数不少于5万字,博士学位论文应当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的基本要求》执行。
    七、培养方式与方法
    研究生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强调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并获得相应的学分。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