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院在益生菌递送方面取得新研究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药学院张振中,史进进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CS Nano》(IF=15.8)发表题为“Physiologically Inspired Mucin CoatedEscherichia coli Nissle 1917 Enhances Biotherapy by Regulating the Pathological Microenvironment to Improve Intestinal Colonization”的论文。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刘军杰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杨心远和博士研究生杨佳丽为论文第一作者,郑州大学药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向微生物群输送益生菌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一种有效途径。然而,口服益生菌会受到胃肠道环境的侵袭,尤其是炎症性疾病的病理微环境,如大量存在的活性氧和耗竭的粘液层,这会限制益生菌在肠道中的存活和定植。因此,在复杂的胃肠道条件和病理微环境中口服输送益生菌并维持益生菌的活性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迫切需要开发新的策略来突破这些限制,以增强口服益生菌的治疗。

受益生菌生理条件下在粘液层定植和生长的启发,该团队开发了一种超级益生菌的策略(EcN@TA-Ca2+@Mucin)通过逐层封装技术将益生菌表面涂层单宁酸和粘蛋白,粘蛋白赋予了益生菌优越的抵抗胃肠道恶劣环境的能力,并通过其与粘液的相互作用,增强了益生菌在粘液层中的定植和生长,并且无需去除涂层。此外EcN@TA-Ca2+@Mucin可通过清除活性氧明显下调炎症,减少炎症性肠炎疾病中细菌移位的副作用,增加肠道菌群的丰度和多样性。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将益生菌口服递送到肠道的简单策略,并展示了益生菌应用于肠道治疗的巨大潜力。该策略通过调节病理微环境来改善益生菌定植,有望为益生菌肠道定植治疗多种疾病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项目等资助。

全文连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1c0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