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简介

为满足广大学有余力的专科生接受本科教育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学考试教育功能,根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和《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关于对专科在校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工作的意见(试行)(豫招自[2008]7号)》精神,自2008年下半年起,我省遴选部分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和高职高专学校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工作。
本科助学专业的学习对象
    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学生,必须是经批准的专科学校学有余力的普通专科在校生。
本科助学专业的课程设置
    助学考试本科专业执行全国考委统一审查备案的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考试计划中三分之二的课程,由省考办统一组织,称为统考课程(统考课程中有约1/2课程为公修课,可以办理免考);三分之一的课程和实践课由主考学校负责具体实施,称为助学考试课。
本科助学专业如何报名
    参加本科助学专业考试的考生必须先到省辖市自考办参加统考课程考试的报名报考,取得自考准考证;其次专科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助学课程的报名,经资格审查合格后,方可参加本科助学专业的考试。
本科助学专业如何办理毕业手续
    专科学校在校生完成本校专科层次学业,毕业前达到自学考试有关专业本科毕业要求,由学校出具学历证明后可申办自学考试本科层次毕业证书。考生在领取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时,需出具专科毕业证书原件。毕业时间为每年的六月和十二月。
本科助学专业的学历及学位申请
    参加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专科在校生,完成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且思想品德鉴定达到要求者,可获得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本科层次学历。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按有关规定,向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
选择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理由
    1、享受我省本科层次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聆听主考学校优秀教师的授课和接受实践环节课程的学习指导,享受优质本科教育。
    2、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在专科阶段学习的同时学习本科课程,在专科毕业后,完成本科课程,即可拿到本科文凭。
    3、节约学习成本。因为同时参加专、本科学习,减少了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等日常生活开支。
    4、本科助学专业学习和考试费用也较低。与专科毕业后再参加其它形式的本科学习相比,学习总成本大幅降低。
    5、增强就业竞争力。取得本科层次毕业文凭后,就业市场更加广阔、工作待遇更好。
    6、人生发展空间更大。可取得本科学士学位,为参加研究生学习取得了报考资格;全国统一的自考毕业证书得到世界多个国家的认可。
现已开展本科助学的专业及其主考学校
   郑州大学:药学护理学、法律、软件工程、国际贸易、建筑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电子工程、应用心理学。
    河南大学:经济学、旅游管理、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
    河南科技大学:生物技术、畜牧兽医、机电一体化工程、计算机及应用、园林、汽车维修和检测。   
    河南财经学院:市场营销、会计、工商企业管理、商务秘书、艺术设计专业。
 
100805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课程设置与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免修)

2

2

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免修)

4

3

0015

英语(二)(免修)

14

4

7793

医药市场营销学

5

5

7780

化学制药工艺学*

6

6

9128

临床药物治疗学

6

7

2087

分子生物学*

6

8

6831

药理学(四)*

5

9

6832

药理学(四)(实践)

1

10

1757

药物分析(三)*

5

11

1758

药物分析(三)(实践)

2

12

1759

药物化学(二)*

4

13

1760

药物化学(二)(实践)

1

14

1761

药剂学(二)*

6

15

1762

药剂学(二)(实践)

2

16

3049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免修)

4

17

1763

药事管理学(二)

3

18

5524

药用植物与生药学

4

19

5522

有机化学(五)

4

B类考生需加考

20

6850

分析化学

3

21

6851

分析化学(实践)

2

22

3033

生物药剂及药物动力学

4

23

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总学分

80

说明:

A类考生:药学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不考加考课。

B类考生:其他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本专业,须加考“有机化学(五)”、“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践)”、“生物药剂及药物动力学”。

*号 系助学课程。

咨询人:杜丽霞 电话:0371-66658088

自学助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