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基地

化学基地

作者: 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化学学院1994年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理科基地,郑州大学化学基地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的高度重视。省和学校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经费投入等方面为基地建设提供了保证。基地从高等化学教育的规律出发,根据21 世纪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要求,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把培养和造就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勇于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复合创新型人才作为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经过十年发展,尤其是近五年的建设,基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人才培养方面,基地按照“加强基础、淡化专业、交叉渗透、分流培养、注重创新”的原则,制定了较为科学的培养方案,建立了与之相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基地实行“导师制、课程负责人制、滚动竞争制、分流培养制、奖学奖教制、齐抓共管制”等六制并举的措施,在基地管理方面总结了可贵的经验,形成了一定的工作特色。基地重视学科建设,注意发挥科学研究对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作用,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近年来有4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在连续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参赛的15名学生获三个一等奖,八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先后12人次获得各种奖励;其中2005年施晓宇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制作大赛三等奖,张碧获第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05年),李红卫、安雅洁、李跃辉获第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05年)。刘旭获第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李锋同学99年被团中央选为我国大陆惟一代表参加在德国举办的“世界青年环境研究者竞赛”,并获奖励。2003年度99级基地班被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07年度04级基地班被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基地班考研率98%以上,全系本科生考研率在50%左右。
    基地自建设以来,尤其是最近五年中,教学实验室等硬件建设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特别是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并为本科生早期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有力的支撑,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基地重视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化学专业2005年被批准为河南省“名牌专业 ”,化学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无机化学、仪器分析被教育部评为理科基地创名牌课程,仪器分析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被评为河南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近年来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省级特等奖l 项,一等奖1 项,二等奖3 项。基地重视实验教学改革,采取了“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在实验教学内容改革方面逐步加大了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的比重。基地在教学中注重了对国内高水平教材的选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在教学中被恰当采用。
 基地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与基地建设之初相比,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都有显著改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基地重视本科生基础课主讲教师的配备,实行课程负责人制,承担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的任课教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正高职称占75%以上;基地制定了鼓励教师参与本科教学的政策和激励机制;注重发挥敬业精神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传、帮、带作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较为严谨规范,基地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

     化学学院的科学研究,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基础和应用兼顾的传统,已形成了金属有机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生物学、药物合成与天然有机化学、现代配合物合成及性能、材料无机化学、电化学、分析化学、工业催化、理论化学、药物分析等多个研究方向。近些年来承担和参加了国家攀登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攻关项目35项;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0项,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3项,省创新人才工程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重点攻关项目180多项;国家优秀中青年教师基金、国家教委骨干教师资助项目5项,归国留学生基金6项,承担有“211工程”建设项目和教育部“振兴基金”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达800万元以上。2005年以来,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学术论文300余篇。1978年以来,获全国科学大会奖3项,国家发明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励150余项,通过省级鉴定项目200余项,申请专利20余项。

     郑州大学化学基地经过近10 年的建设,形成了“导师制、课程负责人制、滚动竞争制、分流培养制、奖学奖教制、齐抓共管制”等六制并举的基地教学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工作特色。通过教学管理模式的探索,调动了基地广大教师和学生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在基地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氛围,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并且带动了其它相关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全系、乃至全校的学风、教风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相关链接:

化学基地建设成就展示之教学成果

附件: 化学基地概况与建设成果.doc
      化学系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汇总表.doc
      热烈祝贺化学系2004级学生考研取得优异成绩.doc
      化学系 “质量工程”2007年度报告.doc
      2007年郑州大学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情况汇总表.doc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