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绿色催化加氢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志武 时间:2014-09-26 点击数:

实验室简介:

郑州市绿色催化加氢重点实验室旨在围绕我省和全国各类行业催化加氢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致力于高效率催化剂研发、催化反应过程研发、绿色合成和清洁生产过程、环境保护催化技术,建设若干个催化剂和催化工艺中试基础,已研发完成3个国际领先水平的环境友好、绿色生产催化工艺路线,形成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本实验室现有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8人。博士7人,硕士4人,本科14人。

目前已经完成科研成果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3项,发明专利8项,省级科研成果鉴定8项,发表论文近50篇,科研成果的应用实施2项,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30000万元以上。

依托单位郑州大学是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医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农学、艺术学12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

郑州大学办学规模宏大,师资力量雄厚。校本部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6万余人,各类研究生1.4万余人,外国留学生1100余人;在岗教职工6000余人,其中院士29人(专职5人,双聘24人),教授630余人,副教授16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00余人。在岗教职工6000余人,其中院士29人(专职5人,双聘24人),教授630余人,副教授16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00余人。

郑州大学办学资源充足。校本部包括新校区、南校区、工学院、医学院4个校区,总占地面积6493亩,其中坐落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校区占地面积4845亩,计划建设总投资19.7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

郑州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备。设有46个院(系),9个附属医院,99个本科专业,5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3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另有1个专业博士学位点,19种专业硕士学位点,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4门,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166项,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学校现有1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6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1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40个省级重点学科。

郑州大学科研基础坚实。有各级、各类科研机构270多个。其中,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1个国家化工安全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2个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73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机构达到85个,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

实验室主要目标:

1)继续目前承担的催化剂研发的重点科研项目,并尽快完成苯选择加氢催化工艺路线实施,在该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我省催化技术的特色优势。继续承接催化技术方面的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健全产学研机制,锻炼队伍,逐步形成一支能有效动作的催化剂和催化技术研发团队。

2)在相关企业建成催化剂中试基地,能承担催化剂成批量的制备任务,满足厂家的需要。并在相关企业建成用途较宽催化剂应用的中试设施,能适用于较多种类催化剂的中试工作。

3)建立工业催化剂数据库,与国内有关信息部门建立关系,发挥我省催化信息中心的职能,定期向有关企业发布催化剂与催化技术进展信息。

4)努力形成特色优势,积极申请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实验室主要任务:

1)在郑州大学建立郑州市研发中心,与省内外有关企业与高校、科研结构建立并保持技术上的密切合作关系,联合承担催化技术方面的攻关课题,为企业解决工业过程催化剂应用及制备中的技术难题。研发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领先水平的催化剂。

2)利用郑州大学学科齐全、仪器设备力量雄厚的条件,在郑州大学建立催化剂检测中心,承担催化剂的性能检测任务。

3)在协作单位建立中试基地,能够承担催化剂的放大试验,为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工业提供保证。

4)建立催化剂信息中心。能够掌握国内外催化剂与催化技术的最新进展,为企业使用新型催化剂提供咨询意见和实施方案。

5)建立催化技术人员培训中心,承担有关企业技术人员在使用新催化技术方面的再教育任务。

实验室机构设置

郑州市绿色催化加氢技术重点实验室由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组成,实验室下设办公室、两个研究室(绿色催化研究室和催化加氢研究室)、催化信息中心和产学研基地。

学术委员会统一规划研究发展方向,指导研究工作。办公室对内组织、协调有关工作,对外开展服务,负责对相关行业内外各类企业和人员进行培训。研究室负责研究工作的实施,负责跟踪国际先进研究动向,针对环境科学与需要的环境技术展开攻关,负责新技术开发。产学研基地设在企业,负责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转化和学生实习、培训等工作。

 实行开放型实验室,接纳郑州市、河南省和全国同行业专家学者到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负责省内外绿色催化领域的技术咨询和服务,指导加氢技术推广。接受国家、省、市行业或部门,以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委托的技术研究、设计和实验任务,并为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并且负责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