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手性金属纳米团簇领域连续取得积极进展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近日,我院臧双全教授课题组在手性币金属纳米团簇制备及圆偏振发光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在国际重要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相继发表题为“Alkynyl-Stabilized Superatomic Silver Clusters Showing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Symmetry Breaking of Atomically Precise Fullerene-like Metal Nanoclusters”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博士张苗苗和博士研究生黄家鸿,臧双全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由于在不对称催化、药物设计、手性识别和分离等领域的潜在应用,手性金属纳米团簇已成为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然而,如何高效制备手性纯的超原子金属纳米团簇对映体,并揭示其光学活性的来源,目前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研究团队利用手性炔配体诱导,成功构筑一对原子级精确结构的超原子银纳米团簇对映体,实现了较强的近红外发光和优异的近红外圆偏振发光性能。这项工作为构筑具有手性光学活性的超原子金属团簇开辟了新的途径,也为超原子轨道在不对称环境中分裂提供了新视角。此外,研究团队通过控制异金属在团簇壳层的掺杂含量,实现了从非手性团簇到手性团簇,再到非手性团簇的转变,并通过引入手性试剂使团簇从外消旋体到单一手性转变。这项工作对进一步深入理解无机纳米结构中手性的来源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02098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05568)。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