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发表关于轴手性化合物的催化不对称合成发展现状的综述文章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近日,我院元素化学研究所梅光建博士研究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卢一新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化学类顶尖期刊Chem上以“Atropisomers beyond the C–C axial chirality: Advances in catalytic asymmetric synthesis”为题发表综述文章(Chem 2022, DOI: 10.1016/j.chempr.2022.04.011)。该文章全面综述报道非C–C单键轴手性化合物的催化不对称合成发展现状,并对该领域现存的挑战及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梅光建博士为第一作者,梅光建博士和卢一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轴手性是自然界的本征特性之一,轴手性对映异构体会在生物活性以及功能上表现出差异。新型轴手性化合物的开发,以及它们的不对称合成是当前有机合成的最前沿领域。现有的研究对象都是旋转受阻的含碳单键C–X (X = C, N, O, B) 体系。然而,非碳单键轴手性化合物的不对称构建仍属未知领域。2021年,该团队设计了两类非碳单键N–N轴手性化合物,并首次实现了它们的不对称合成。同时,结合DFT计算的机理研究,证实实验中的远程轴手性控制现象,是由手性催化剂和底物之间的氢键作用导致的。该工作开辟了非碳单键轴手性化学的新方向,对新型手性催化剂/配体和手性药物分子的开发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在本文中,该团队详细研究和讨论了非碳单键轴手性化合物催化不对称合成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解决途径。

梅光建博士是化学学院2021年全职引入的学科骨干特聘教授,其团队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导向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加入郑州大学以来,团队在不对称催化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发表相关高水平学术论文7篇。

以上研究得到了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郑州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经费的支持。

相关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hempr.2021.07.013

https://doi.org/10.1039/D0CS00530D

https://doi.org/10.1016/j.checat.2021.12.012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