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党锋 发布时间:2020-02-01

郑州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21

一、总则

(一)总体目标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科学、规范地做好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减轻疫情危害,保障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和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二)工作原则

学校领导,依法防控;校区管理,联防联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应对,群防群控;积极站位,落实到位。

(三)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教办【202010号《郑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郑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

(四)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郑州大学在编离退休教职工及其直系亲属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预防控制、治疗等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成立郑州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寇晓明书记、张保民处长担任,副组长由党锋副书记和王守伟、王桂花、纪晓琴副处长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和各校区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名单见附件)。

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玲同志兼任。设立应急组、宣传组、交通组、保障组,各工作组由各校区负责同志任组长。

3.领导小组按照“分区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统一组织领导、指挥协调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及其直系亲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医疗送诊、沟通联络、信息收集、后续慰问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4.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导落实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指示和处领导小组会议决策部署和有关事项;负责收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防控工作信息,做好信息收集、报告;负责领导小组相关会务、网络联系信息发送工作,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

书记、处长:靠前指挥,加强主体领导责任,对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负全面责任。

副书记:负责相关文稿的组织和整理,负责信息收集、整理,被授权后进行信息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辅助书记、处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副处长:负责四个校区的具体疫情防控工作。

各区负责人:负责各校区离退休老同志疫情信息收集,结合办事处和社区的联防联控,协调具体防治工作。

三、信息发布与报告

(一)病例诊断和确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分为:疑似病例(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病例确认,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等规定,依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等,由国家和省级卫生健康部门予以确认。

(二)信息发布

经国家和省诊断组确认的首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后续病例等疫情信息,由省卫生健康委予以公布,其他机构和个人无权公布。根据防控需要,市卫生健康委可以及时将疫情信息向公安、民航、交通、海关和各县(市、区)等单位(部门)通报

(三)信息报告

领导小组成员作为信息报告的责任主体,要及时将疫情信息逐级报告,确保1小时内报告至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形式以书面形式为主,特殊情况下可先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报告,后补报书面报告。

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有事即报制度。按照学校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各校区每天17:00前向处领导小组报告突发应急情况随时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校区要落实属地管理防控责任,参照处领导小组,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照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相关物资准备和处置方案,做到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有节;要组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防控骨干力量,配合属地办事处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医疗救治、心理疏导慰问和信息报告工作。

(二)领导带头,党员站前

处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处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带头开展具体工作,要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分管领导切实负责具体抓好负责工作,对工作要细化、量化,做好任务分解和协调。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程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群策群力,凝心聚力,确保各个工作环节无纰漏,确保离退休老同志全覆盖,共同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三)夯实责任,扎实工作

注重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防控知识培训工作,提高流行病学调查、监测、辅助处理中应对能力。做好信息传递、通报、分析和发布工作,做好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异地居住老人等特殊离退休老同志与当地办事处和社区的联系工作,做好困难老同志、长期慢性病老同志、突发其他疾病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

(四)统筹保障,联防联控

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商,尤其是防疫和医院系统的疫情防控物资协调和调配;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充分利用电子金融通道优先保障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我处车辆的管理和防疫工作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五)重点监控,做好监管

配合四校区辖区派出所、办事处和社区做好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对探亲和旅游返郑老同志、老同志近亲属及家庭生活雇员做好疾病监测;对去过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和有疑似接触史的返郑老同志督促做好自我隔离措施;对有疫情影响的老同志配合做好疾病治疗和心理疏导、慰问工作。

(六)加强值班,做好应急

按照学校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排好24小时值班表,开展好人员技术培训和防疫知识网络知识培训和相关信息推送,做好应急演练和特殊情况处置演练,准备必须的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准备。

(七)严格纪律,督导检查

实行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及时加强各校区的防疫工作的检查督导。对各校区的离退休活动中心实行封闭和消毒,对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场所和值班地点进行消毒。检查指导各校区落实校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